会计师看时事/优化ESG治理打赢供应链国际赛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会计师看时事/优化ESG治理打赢供应链国际赛

2021-6-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11 00:12经济日报陆孝立(勤业众信风险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
 
自全球供应链受疫情重创,产业特定生产基地供给中断,不仅损害区域发展,也连带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变,使「供应链韧性」再次成为国际企业永续发展的首要课题。除了透过建置多元生产基地、双源采购(Dual-sourcing)等备援手段强化危机应变外,企业也在传统QCDS管理标准上,进一步加入环境、社会、治理(ESG)的绩效要求,借此检视供应商体质,以确保其有足够的韧性来因应未知风险的挑战。

以「环境面」举例,为减缓气候变迁,去碳(Decarbonization)成为全球共识,Apple宣示2030年达成供应链碳中和、Nike提出2025年全球营运设施100%使用再生能源和2030年供应链碳排减少30%。视线回到台湾,台达电等大厂也纷纷作出供应链减碳承诺,台积电要求其供应商2030年前必须节能20%,并列入采购评选指标,为市场投下震撼弹;在「社会面」企业也从过去「捐款做公益」,升华为发挥核心能力,与地方社区共生共荣的长期发展思维;「治理面」的国际趋势,则是透过强化组织及管理机制在永续议题的表现与沟通,回应各方利害关系人期待。
 
台湾身为国际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对ESG发展更是责无旁贷且刻不容缓,企业可采取下列步骤逐步优化ESG表现:
 
一、盘点外部需求:清楚掌握客户、投资人及主管机关对ESG的期待,如营运地、配销所在地的法规盘点。
 
二、拟定蓝图与策略行动:结合营运目标,开展企业ESG短中长期发展蓝图,具体制定各层级策略与行动,并将ESG绩效整合至营运KPI。
 
三、供应链ESG落实:将ESG目标扩展到下级供应链作通盘规划,如将供应商ESG绩效纳入采购机制。
 
四、实践永续价值链:自源头将永续理念融入产品设计,往终端延伸至物流、仓储、通路碳管理,发展循环经济模式。
 
勤业众信永续发展咨询团队也建议,企业在精进ESG过程中加强关注以下要点,有利于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及管理综效:
 
一、数据治理:数据化、透明度与即时性,为企业立足全球化供应链管理的ESG核心竞争力。
 
二、法遵合规:各营运地和营业项目适用之劳动及环境法规可能略有不同,定期盘查、追踪执行成效,以避免疏漏及损失。
 
三、新兴风险监控:辨识新兴风险并纳入既有评估架构中进行管理,借以发展竞争优势。
 
四、供应商评量:设定供应商ESG评估面向、频率和深度,提高能见度方能加以管理。
 
五、认知提升:协助员工、供应商提升ESG的认知及成熟度,让内外部伙伴了解如何在自己的位置发挥ESG影响力,共同提升供应链韧性。
 
各大国际品牌将ESG的压力延展到供应商身上已是可见的未来,对企业来说,短期可能会反映出强度不等的财务冲击,但以长远的眼光来看,这个趋势驱动了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的契机,同时也意味着全新的「选商价值观」将打开进入品牌供应链的绿色大门。
 
无论规模大小,企业皆应化被动为主动并即刻付诸行动,以求在国际供应链重组的起跑线中站稳脚步后,全力冲刺争取赛局的胜券!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