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夺命上万台湾癌症9成是自己制造8大癌症可预防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每年夺命上万台湾癌症9成是自己制造8大癌症可预防

2021-4-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八大癌症预防建议(资料来源︰黄达夫医师整理制表︰记者黄以敬)
▲八大癌症预防建议(资料来源︰黄达夫医师整理制表︰记者黄以敬)

记者黄以敬、蔡思培/台北报导
 
台湾「癌症时钟」不断加快,癌症每年新增逾10万病人,更夺走上万条人命。但和信医院院长黄达夫直言,台湾的癌症9成都是自己制造出来的,台湾对癌症的防治,必须从治疗、筛检再提前为预防,而且要从小、从年轻就开始预防;他甚至笑言,「未来如果预防癌症成功,病人变少甚或没有,和信恐怕是第一个关门!但还是应该要做。」

台湾癌症9成是自己制造
黄达夫指出,台湾癌症绝大部分是人类自己制造,就像心血管疾病也多是后天造成,包括肥胖、高胆固醇、食物碳水化合物过多、糖尿病,都是人类自己造成的疾病。
 
黄达夫指出,目前有10多种癌症是可早期侦测,至少有8种癌症则是可提早预防。很多癌症是社会因素(social determinants)造成,像是环境、空气污染、抽烟,吸烟等,不只会引起肺癌、呼吸道癌,还有胰脏癌、子宫颈癌。不抽烟、避免长期接触空污,罹癌机率就减一半以上。
 
美国自1970年代积极禁烟,20年后死亡率大降26%,237万人口免因癌症而死;美国国家癌症协会中心就疾呼,「全面禁烟」能降低50%的癌症。
 
子宫颈癌则因性行为造成人类乳突病毒(HPV)感染,现在政策偏重补助国、高中学女生打疫苗,但男生仍可能传染,其实男女都要预防,而且应从青春期就要预防。
 
至于肝癌,目前B型肝炎筛检预防已做得不错,C肝虽有药,但仍可能从血液感染而需预防,例如瘾君子共用针头传染。
 
预防罹癌要从年轻就开始
至于大肠癌,1980年至2015年美国发生率从62%下降到37%;死亡率也降一半,反观,台湾大肠癌发生率则从12%升至43%,死亡率也攀升两倍。黄达夫警告,大肠癌大多是生活不当习惯引起,吃高脂肪、纤维少、不运动都是很大影响因素而应及早改变。
 
鼻咽癌则与EB病毒有关,常食用腌制品、发酵品,或在密闭空间、空污环境下工作,还有吸烟、喝酒、嚼槟榔等,罹癌风险也会大增,须及早远离危险因子;就像以前祖母常将食物咬碎给小孩吃,现在有婴儿食物,鼻咽癌就明显降低。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