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企业减碳成必修课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气候变迁企业减碳成必修课

2021-6-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海洋大气管理署指出,2011至2020年间,是美国历史上温度最高的10年;地球暖化已经成为全球性紧急状态。 (美联社)
海洋大气管理署指出,2011至2020年间,是美国历史上温度最高的10年;地球暖化已经成为全球性紧急状态。 (美联社)

2021-06-09 00:10经济日报社论
 
阻止气候暖化,不仅是环保界的共识,也是全世界领袖的政治目标,部分先知先觉的企业更已在筹划未来的方向,因应新的法规,现在这股风潮正在席卷最顽强抗拒的石化业者。

国际能源总署(IEA)日前才向全球示警,必须立即停止开发新的油气田,方可阻止气候灾难,有些石化业者如英国石油(BP)没有等到压力来,去年8月就主动宣布2050年达成「净零碳排」的具体方案,包括2030年减产40%石油与天然气;但是有些石化业者却迟迟不改,最后面临法院判决与股东反弹的双重冲击。
 
5月26日,分别在欧洲与美洲,石化界的两大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Shell)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分别受到重击:海牙地方法院历史性地判决壳牌败诉,下令必须把集团总碳排放量,于2030年前减低45%;同时,美国最大的石油财团埃克森美孚,董事会改选中,也历史性地由「减碳派投资基金」取得两席董事。
 
环保团体之所以选择海牙提告、而不是壳牌的注册地英国,是因为壳牌公司的行政与策略总部设在荷兰,荷兰法院的判决才能对壳牌达到实质性的法律压力。但是壳牌已经决定上诉,从上诉法院到最高法院预计还有四至六年的诉讼时间,而且还有可能转至英国继续诉讼。
 
法院判决,在执行上也有相当的难度,荷兰法院判决壳牌在2030年要减碳45%,并不只限于企业生产过程,上游的采油供应与下游的石化产品使用,也都一并算在应减碳的「公众责任」,这意味着壳牌甚至要管到汽车的排碳,这是不可能的,但法院并没有规定壳牌应该如何达成减碳目标,也没有说明荷兰司法系统该如何监督。
 
虽然有这些不确定,但以地球之友为首的国际环团却大为振奋,因为此一胜诉先例一出,各国的环团都可能借此判例提起诉讼,影响所及不仅是各国的石油财团,其他高耗能工业、大型农业财团,都要当心了,不赶快设定减排目标不行了。
 
就在同一天,壳牌败诉的几个小时后,埃克森美孚举行董事会选举,从环保派来看,埃克森美孚更是石化业头号污染者,其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年高达1.2亿吨,是壳牌排放的两倍,发动攻击的是绿色投资基金「一号引擎」,希望能够推举出四名董事,彻底改变公司的营运方向。
 
而防守方则是公司派现任CEO伍德,虽然感到山雨欲来,今年稍早前,已经成立「低碳方案」的新部门,研究如何捕捉并将碳储存在地下,并承诺在2025年前减碳15%~20%,但还是做得太少,而且太迟。
 
一号引擎主张,埃克森美孚不仅应该加快减碳步伐,既定的承诺加倍上修,除了制程减碳外,上下游的产品使用也应该减碳,甚至扩大再生能源投资,趁石油工业还没有灭亡前分散风险、提早完成企业转型:「最终目标是在2050年达到零碳排的『碳中和』标竿!」
 
主要支持一号引擎主张的有,加州公务员投资基金与加州教师投资基金,总额加起来高达7,000亿,以及总额有3,000亿的纽约州与纽约市公务员退休基金,虽然他们占埃克森美孚的股权仅1%,但是对市场却有指标性的作用。
 
不少股市分析指南,开始在公司评估中,公开提倡董事会中应该要有改变,「以提供股民足够的信心」,最后结果公司派损失至少两席董事,由主张积极行动的避险基金拿下。
 
气候变迁政治目前已是欧美各国的显学,全球许多大企业正面临到制定符合《巴黎气候协定》减排目标的庞大压力,台湾也不例外,像台积电等外资持股比率超高的企业,肯定会是国际环团锁定的目标,这不仅是个别企业的生存必需,也是政府在疫情后的当务之急。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