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最前线/目标管理六步骤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业务最前线/目标管理六步骤

2021-5-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3 00:04经济日报吴育宏(BDO副总经理、台湾B2B业务行销专家)
 
企业运作所有的活动,都有一个最重要的源头:目标。至于多数无效的管理行为,也常常与目标模糊、行动未与目标连结等因素有关。因此,如何做好目标管理,绝对是职场工作者与经理人的必修学分。

然而实务上,人们很容易轻忽目标管理的执行细节,以为只要主管在年初(或月初)布达营运政策与目标,其余就是第一线的执行工作。事实上,目标管理也是一种管理的「循环(cycle)」,唯有透过持续的聚焦、修正及沟通,才能确保企业资源被合理的运用,个人与团队往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把「目标管理循环」分为六大步骤,简述如下。
 
一、工作盘点:将所有工作项目条列出来,区分例行性、专案性质工作的占比,以初步定义该职位(或该单位)在组织内的角色定位。
 
二、目标盘点:从盘点过的工作项目中,找出可被客观衡量、追踪与管理的目标,其中包括量化和非量化目标、个人与组织目标、短期与长期目标等,依据产业特性与企业组织文化而异。
 
三、目标展开:企业为了达成主要目标,通常会延伸出次要目标。例如工厂希望生产力达到一定水平,那么在机台妥善率、来料良率等目标也要跟得上。换句话说,大项目的达标是由一连串的小项目支撑而来,目标展开是为了看到更多过程的管理指标。
 
四、过程检核:目标确立后,必须明订执行过程中的检核方式,包括:检核的对象、方式与频率,才能在执行过程就介入管理,而不是等到期末检讨绩效前,才临时抱佛脚。
 
五、障碍分析:达标过程遇到的障碍,有可能是外部因素(景气好坏、法规变动等),也有可能是内部因素(企业自身软硬体限制、管理方式待改善等)。好的管理者能抛弃本位主义、离开舒适圈,客观的分析障碍为何,将问题完整的摊在阳光下检视。
 
六、行动对策:若是能认清问题与挑战是企业运作的常态,行动对策就是一连串检讨、修正、再执行的过程,也就是前述「管理循环」的概念。因此,例行会议最好养成习惯先「检视前一次会议的行动方案」,以减少议而不决、决而不动(行动)的情况。
 
在完整的目标管理循环中,每一个步骤应该是环环相扣、彼此关联的。企业内部环境有良好的管理循环,面对外在挑战才能迈向永续经营。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