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由上向下设定目标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管理前哨站/由上向下设定目标

2021-6-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09 00:02经济日报林隆仪(文化大学行销所、广告学系兼任副教授)
 
目标如何设定?这是一个严肃而有趣的课题。组织各阶层的层级不同,所设定的目标也各不相同,可大略区分为策略性目标、战术性目标、功能性目标。不同层级如何设定目标,言人人殊,实际作法也相当分歧,值得管理人员省思。组织的目标设定,通常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为由下往上设定(Bottom Up),第二种为由上向下设定(Top Down)。

一、由下往上法
 
这种目标设定法,循着组织层级的顺序,由基层主管逐层往上设定,合乎组织层级的报告原理。但是却受到许多质疑,例如基层主管通常只知自己的职责,不一定了解组织的策略与目标,所设定的目标会沦为不成熟、不切实际的目标;上层主管以此不成熟的目标为基础,所汇整的目标,势必无法迎合组织发展的需求。上层主管「抄袭」部属的目标,专捡便宜,坐享其成,毫无作为,不但会使主管的能力受到质疑,同时也会使管理格局陷入愈来愈小的恶性循环。
 
二、由上向下法
 
由上向下设定法,认为高阶主管最了解组织的策略与目标,由高阶层主管启动目标设定机制,经过「衡外情、量己力」之后,率先设定符合组织发展所需要的策略性目标,然后利用目标会谈机制,指导中阶层主管设定战术性目标,再由中阶层主管遵循同样机制,指导基层主管设定功能性目标,上下层级的目标一脉相承,合乎管理原理与逻辑。
 
这种方法有几项优点:
 
(1)上下阶层的目标有一合理而紧密的连结,不致有脱节现象,所设定的目标才务实可行。
 
(2)各阶层主管透过目标会谈机制,指导部属设定目标,互相了解,获得共识,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并且适时提供必要的协助与支援,可以确保达成各阶层与整体目标。
 
(3)高阶层主管率先设定目标,尽到主管的管理责任,发挥身先士卒的领导精神与效果,可以强化全体员工的向心力。
 
(4)指导部属设定目标的过程中,增进部属对组织发展与策略的理解,不但具有教育意义,同时还可激发部属的认同感。
 
常看到没有逻辑基础的目标设定法,由最高主管凭个人喜好与灵感,设定并公布目标。这种目标既没有达成共识,也没有获得认同,常被部属归类为「那是主管自己说的」,以致每每落得落空的下场。
 
目标设定攸关组织经营绩效,采用由上向下设定法,由高阶层主管率先设定,以身作则,利用会谈机制,逐层设定目标,获得共识,赢得认同,透过成员的努力,可望顺利达成目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