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朝栋:钢厂升级创更大价值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翁朝栋:钢厂升级创更大价值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中钢董事长翁朝栋业者/提供
中钢董事长翁朝栋业者/提供

2021-04-16 03:05经济日报记者林政锋/高雄报导
 
中钢董事长翁朝栋指出,未来全球一流钢厂,不是生产更多钢铁,而是要从钢铁创造更大价值,中钢已启动升级转型,并朝高值化、精致化与绿能产业双主轴发展,迈向下一个50年。

经济日报将在4月21日举办「2021大师智库论坛-新经济新机遇新挑战」,翁朝栋将以「传统钢厂的转型之路」为题发表演讲。本论坛由富兰克林投顾、富邦金控、玉山银行、长荣集团协办。
 
翁朝栋说,钢铁是当今全球应用最深最广的工程材料,但因产量大,总能耗及温室气体排放量大,须持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才能成为友善环境的绿色材料。钢铁业已在2016年11月通过政策环评,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政策环评的产业。
 
中钢的转型之路面向非常广,包括节能减碳及新能源应用拓展,翁朝栋举例,中钢为了永续发展,积极投入资源于环保工作,环保设施投资累计达763亿元,近五年空污改善专案金额47.5亿元,未来到2026年前要再投资447.1亿元于空污改善工程。成果部分至2020年已执行1,280项减量案,每年减排量合计达187.5万公吨CO2,相当于4,821座大安森林公园吸碳量。
 
近期台湾面临数十年罕见的干旱期,中钢厂内用水再利用率98.4%,高于政府要求的65%,更是全台第一个使用凤山溪污水再生水的企业,因此当前中钢用水无虞,预计2022年初将再导入临海再生水。
 
新能源应用方面,翁朝栋指出,中钢不断追求创新与变革,这几年强攻「用愈多、愈节能减碳」的智慧钢材,也就是电磁钢片。目前中钢超能效电磁钢已供应VW、Audi等国际大车厂,并通过GM、Porsche车厂验证。2020年销售约6万公吨电磁钢片给全球电动车市场。
 
另外,跨世代车用钢已取得27家车厂、254项认证,2020年供应量达43万公吨,持续开发具竞争力产品,拉大技术领先差距,提升客户供应量。
 
近期中钢已加入鸿华先进科技公司「MIH联盟」,将参与MIH平台,将中钢集团材料和产品导入全球电动车市场,与台湾的马达与巴士业者结盟,开发自主设计的电动巴士关键核心技术,协助建立国内自有的电动巴士产业与市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