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最前线/目标管理善用拆解法达阵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业务最前线/目标管理善用拆解法达阵

2021-6-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17 00:16经济日报吴育宏(BDO副总经理、台湾B2B业务行销专家)
 
严峻的疫情让多数公司开始实施「在家上班」(WFH, Work From Home)。许多企业甚至预估,未来即使疫情趋缓也会继续采用WFH的模式。看来「数位转型」不只是零售业的课题,也成为各行各业商业活动必须面对的改变。

相较于传统在办公室上班的模式,在家上班省去通勤的舟车劳顿,来自主管和同事的干扰也减少了,理论上可以更专注在工作上。某些人还认为,自己上班时间变得更长了,因为连晚上和假日也在回邮件和讯息。从这个角度来说,WFH似乎是更有生产力才对。
 
但是,当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到底工作效率是提高、还是降低?我们别忘记回归到一个基本观念:「一个人投注的『工时』,并不等同于他创造的『价值』。」不管你的工作场合在人声鼎沸的办公室,还是在安静的自家书房,不管你的周遭是紧迫盯人的主管,还是不时跟你说话的家人,我认为工作效率的关键在于一个人是否够专注于「目标」。
 
听起来像老生常谈,但是主管如何让团队变得更「目标导向」,职场工作者如何用「目标导向」来检视自己的价值,永远是职场上需要不断调整、不断学习的必修学分。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最务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充分发挥「拆解目标」的技巧。
 
如果你是一名WFH的业务人员,你应该把团队的大目标放在心上,然后思考自己扮演什么角色来协助达标;如果你的团队一周开一次会,那么你应该仔细聆听主管在周会上提示的工作重点,将它们分配到接下来每一天的工作规划。简言之,目标管理也是一门「拆解」的艺术:把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把周目标拆解成日目标,举一反三、依此类推。
 
当一个人把「拆解目标」发挥的淋漓尽致,他会理解到工作是由一个个「时间区块」所组成。如果一个小时为一个区块,那么上午我们有三个区块(9:00到12:00),下午有五个区块(13:00到18:00)。微观的目标管理就是确保每天、每周的区块是目标导向的,巨观的目标管理是确保每月、每年所推砌出来的努力,朝正确的方向。
 
疫情重创餐饮、服务、零售等产业,经营者承受的冲击无庸置疑。不过它也让过去在舒适圈、保护伞下领薪水的上班族,更直接地感受到企业经营的不易,提高个人的危机意识。
 
我的建议是人人都该好好「善用」这次的危机,成为更目标导向的工作者和经营者。将来顺利打败病毒之后,用更强壮的体质重新出发。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