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最钱线/新世代行销七大优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销最钱线/新世代行销七大优势

2021-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7 00:03经济日报蔡益彬(故事品牌行销顾问公司执行长)
 
传统行销回不去了!现代消费主义的特色是,XYZ世代希望透过品牌消费,满足自己在「人格与角色」上的渴望,例如Nike卖的不只是球鞋,而是要让消费者,成为人生球场上的「英雄」,这样的目标,只要有一个「信念」:「Just Do It」,就可做得到,Nike因此历久不衰,更赢得全世界市场,所以行销要很成功,必须思考:品牌在消费者心中,要具有什么样的人格与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要满足新世代较高层次的渴望性需求,企业须将传统强调「产品与形象」的旧世代行销流程,转型改造为包含四步骤的新世代流程,即:(1)进入XYZ世代的大脑蛋黄区、(2)发展相应的品牌人格/角色、(3)进一步提出角色的信念/意义/情感等价值主张、(4)藉由说「价值主张」的创意故事,吸引新世代消费群。
 
这个流程已为许多全球性品牌,创下销售与获利的新里程碑,主因是四个步骤是脑科学家与行销专家,应用fMRI探测深层的购买动机与行为,所开发出来的新流程,因此能高效率地帮助企业,创造七大优势与效益:
 
一、预知「品牌需求」:透过「进化消费学」与洞察大脑「情感中枢」,企业能先期掌握,消费者期待的人格类型,行销在一开始就往正确方向发展,将能为品牌创造致胜先机。
 
二、建立SOP:工厂有生产的SOP,品牌行销却付诸缺如,「新世代行销流程」由四个步骤、16个工作项目,组构成一套现代化的品牌行销SOP,应用这套标准作业流程,企业可确保品牌的发展,能深获消费者共鸣,及有效达成行销投资的短期与长期效益。
 
三、决策与管理工具:目前企业主管做行销决策的方式,主要根据策略分析与主观的感觉与经验为判断基础,由于缺乏科学性验证容易导致偏差,新流程提供四阶段,具客观性与科学性的决策模组,使品牌的决策与管理更准确也更有效率。
 
四、形成团队共识:公司没有品牌发展架构,每个人都按各自的观点操作,因此要透过不断的动脑会议,才能凝聚共识。新流程具阶段性企画架构,提供团队完整的思考与动脑方向,能更快取得共识推进品牌发展。
 
五、提高企业创意力:新流程帮助团队,解脱产品思考的束缚,并藉由解锁大脑,将思考力由垂直思考转为水平思考,让团队有能力透视消费者的「人性、人情与人心」 ,企业创意力将因此显著提升。
 
六、降低成本加速成长:「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浪费掉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那一半?」这是每个企业主管的疑惑,新流程透过严谨的步骤,提供清楚的企画目标,除了能有效避免时间及人力的浪费,更能藉由精准的聚焦,加速品牌成长。
 
七、提升说故事能力:故事触动人心,也是对新世代沟通最有效的方法,新流程帮助团队,应用「故事架构」:角色、情节及主题,发展共鸣性高的「故事品牌」,进而吸引更多追随者及长期支持者。
 
XYZ新世代是现在及未来的主力市场,组织内建置一套,「新世代品牌标准作业流程」,能帮助企业有效开发这三个市场,品牌更因此能在企业内生根、茁壮,为未来十年的品牌发展打下雄厚的基础。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