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菁英学堂/人才共融…企业创新关键密码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女力菁英学堂/人才共融…企业创新关键密码

2021-8-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10 00:23经济日报杨赛芬
 
「左撇子较聪明」、「女性数理能力较弱」、 「工程师就是宅男」,这些叙述句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遇到不同的标签化印象,小从性别、年龄、学历与偏好,大到种族、国籍、信仰等。标签化的刻板印象甚至会带来对立与撕裂,如影响全球最巨的新冠肺炎,造成多起暴力攻击亚裔人士的悲剧;台湾这一波疫情,也让最早爆发疫情的万华区民众备感压力。

标签化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信念及决策,多元文化则是带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动力。多元化的环境使团队中的成员对于发表意见感到安心,因为所有人的意见都一样会被尊重,不会因为性别、年龄、种族、信仰不同而不被采纳。企业内有越多的想法交流,才有进一步激发创新的能力。
 
作为根基百年的企业,我们一路摸索学习,感谢员工的付出与投入,让李长荣达到今日的成绩。我从中体认员工是最珍贵的资产,拥抱「以人为本」企业精神,以多元、平等、包容(Diversity, Equality, and Inclusion,简称DEI)三大面向进行育才与留才。李长荣集团积极投入人才培育,同时透过员工健康策略、人员安全策略,全方位保障员工职涯发展,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和福利与全球舞台;创造双向沟通管道,尊重与全面聆听员工意见;并且重视员工身心健康。
 
此外,公司透过组织「信任与尊重工作坊」,落实DEI概念,使团队成员彼此达成尊重个人差异并有效共事的共融氛围,避免无意识中替别人贴上标签,形成隔阂与互动阻碍。藉由工作坊的引导,同事们得以看见他人的多元价值,达到「尊重个体差异性,保障每个人受到平等对待的权益与机会」之目的。
 
研究显示,男女性的个性倾向、态度与技能差异不大,表现差异主要来自职场所受到的差别对待。有鉴于此,台湾女董事协会设立「女董学院」,投入女性领导培育与青年育成项目计画,为新一代女性领导力注入新血。在李长荣集团,我们提供公平竞争及跨越性别的平等工作场域,不仅同工同酬、升迁条件平等, 针对男女性同事均提供育婴假陪产假,而女性在产假期间的考绩也排除不列入计算。
 
多元发展是企业成长的关键,人才共融则是决定未来企业竞争力的创新力量。
 
(作者是李长荣集团副总裁)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