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今赢/不受制约勇于改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古书今赢/不受制约勇于改变

2021-10-2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0/27 00:00
经济日报刘顺杰(易群企管资深顾问)
 
学者透过实验发现:将特定条件A,与B进行联结,会让受测者在看到A 的时候,情不自禁联结到B,即使B不存在,也会受到制约做出反应。

十多年前,内子每逢报税,星期六上午还要上班,某天出门接她下班,我把一盒冰镇水果切片放进车内置物盒,等到内子上车,故意要她「帮忙」打开置物盒拿东西,当她发现水果盒时,超级惊讶开心;隔周故技重施,「不小心」把钥匙掉在副驾驶座椅底下,请她捡起来,她露出惊喜的表情。
 
第三次,刚好阴天,故意把车子停到路边,要她拿伞备用,她虽然觉得没必要,仍然走到后车厢,当然发现新鲜物。
 
到了第四次,出门前刚好接到电话,赶到事务所,已经迟到十多分钟,只看她一上车就东摸摸西摸摸,我问她是不是忘记东西,她回说没有,要我停车,表示要拿提袋,满脸狐疑回到座位,隔了半晌问:「你到底把水果藏在哪里?」我放声大笑——水果放在客厅忘了拿。
 
读过清人刘蓉的习惯说《养晦堂诗文集》的人,想信对书中的情节印象非常深刻。
 
作者刘蓉年轻时,每当读书遇到有疑问的地方,总会在屋子里踱步思考。他的书房有块约三十公方的地面比较凹陷,每次走到那里,好像会跌倒,日子久了就习惯了。
 
某天,他的父亲刘振宗来看他,发现书房地面凹凸不平,调侃他说:「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国家为?」他才赶快叫书童拿土填平。
 
后来刘蓉再踏到已经填平的地方,身子竟会震了一下,好像踢到东西,又过了一段时间,才慢慢习惯,他的心得是坏习惯真害人,悟出求学慎始的道理。
 
学习如此、生活如此,工作更是如此,好习惯、坏习惯都是逐日养成,坏习惯偏向放纵安逸,最难改掉。
 
例如职场中遇到某些事,虽然刺眼,久而久之变成视而不见,讨论后发现:对于发生频率高的『小问题』,即使可以想出方法解决,当事人常常抱着无所谓(无奈)心态挨骂结案,以致于错误无效率的作业方式,总是像影子紧追不放。
 
推论原因,不想改变源自于不愿、不敢、不会,或担心衍生新问题,更可能是缺乏支援有阻力怕「麻烦」,于是组织失去创新改善动力。
 
好的开始很简单,贯彻到底不容易,《诗经大雅.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好事之所以多磨,不是因为困难,而在缺乏猛利心(贯彻到底的行动力),惟有将好习惯内化成为生活(工作)模式且有始有终的企业(人),才能持续提升自己与时俱进。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