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浪烫伤经济成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全球热浪烫伤经济成长

2023-07-17 经济日报编译林聪毅/综合外电
创纪录的高温正笼罩着北半球各地,这波热浪不仅为各国电网带来沉重压力,还可能冲击经济成长。 (欧新社)
创纪录的高温正笼罩着北半球各地,这波热浪不仅为各国电网带来沉重压力,还可能冲击经济成长。 (欧新社)

创纪录的高温正笼罩着北半球各地,从美国、欧洲到日本,凸显全球暖化带来的威胁。这波热浪不仅为各国电网带来沉重压力,还可能冲击经济成长,根据研究数据,夏季均温每上升华氏1度(约摄氏0.56度),美国的经济成长将减损0.15到0.25个百分点。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美国最近几天会「极其炎热和危险」,高温仍集中在西海岸,南部地区本周初会变得更热,共有超过1亿人受到酷暑的影响。
 
在欧洲,极端高温席卷整个南欧。义大利卫生部已对罗马和佛罗伦斯等16座城市发布「红色警报」。气象中心警告,民众应为「今夏最强热浪、同时也是有史以来最强热浪之一」做好准备。罗马17日气温可能达到摄氏40度,18日甚至飙至43度,创新高纪录。欧洲太空总署说,义大利西西里岛与萨丁尼亚岛气温可能高达摄氏48度,「这可能是欧洲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温」。
 
希腊国家气象机构EMY指出,部分地区15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摄氏44度。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雅典卫城(Acropolis)16日将连续第三天暂停开放。法国气象机构也表示,6月是法国有纪录以来第二热的月份,11日以来多个地区都处于热浪警报。
 
在亚洲,日本东部部分地区在16及17日的气温估计将升至摄氏38至39度,气象机构警告,气温可能追平或打破过往纪录。
 
研究员发现,热浪会抑制经济成长。亚利桑那大学研究气候变迁经济后果的经济学家勒穆恩表示,「有非常明显的信号显示,温暖的年份与较低的产出有关」。他说,过多的热量会损害劳动生产率,并可能损害学校的学习能力,因为「人们在高温下无法充分利用大脑」。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