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设公司申请移工涉刑责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虚设公司申请移工涉刑责

2022-01-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提要:
 
检调查获相关案例以伪造文书、逃漏税起诉业者记帐士也挨罚

2022/01/12 23:27:14
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开假公司申请移工,检调、查税统统动起来,中区国税局表示,日前检调查获不肖人力仲介业者,虚设多家公司行号来引进外籍移工,不只业者有刑责,过程中协助做假帐的记帐士也有责任。
 
这是一个引发多个政府机关高度重视的人口贩运案件,台中市一名人力仲介业者,看准了近来我国营造业劳动市场缺工严重的现象,开设多家空壳公司行号,目的只在于大量引进或承接外籍移工,牟取背后庞大的移工仲介及剥削利益,甚至监察院亦出面纠正劳动部失职。
 
官员表示,这名业者借用许多人头名义,开设20多家公壳公司,再找记帐士合作,办理设立、变更登记及税务申报等事宜,这20几间公司为了制造营运的假象,在没有实际进销货交易事实的情形下,相互循环对开发票,再找到本国人头劳工投保劳保,虚报空壳公司行号的本国籍劳工投保人数,据以申请更多外籍移工配额。
 
这些空壳公司大多是以制造业为名义经营,官员表示,业者利用空壳公司引进外籍移工后,再将移工派遣至缺工严重的营造业工地,从事与引进名义不符,甚至左手跟营造业雇主收取高额买工费,右手只给移工最低基本工资,再跟移工加扣仲介服务费、劳健保费与税金等费用,获取剥削劳力的利益。
 
官员表示,除了对该业者漏报销售额、未办扣缴的情事裁罚、补税之外,本案恐怕涉及多项刑责,该集团成员除经地检署以伪造文书、违反《就业服务法》及《人口贩运防制法》等相关规定起诉外,在商业相关的法律上,开设空壳公司行号、开立不实统一发票的行为,更触犯《税捐稽征法》逃漏税及《商业会计法》开立不实凭证的规定;至涉案的记帐士,由于帮助、教唆他人逃漏税捐行为,亦依《记帐士法》规定移付惩戒。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