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欧签FTA 台湾怎能无感?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越欧签FTA 台湾怎能无感?

2020-06-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6-18 00:00经济日报社论
 
越南国会本月8日通过了和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加上2月和3月欧盟议会和理事会都已通过本案,双方都完成了法定程序,预计将于8月1日起生效。这是继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土耳其之后,欧盟和第五个亚洲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将对台湾产生相当的影响,国人不可轻忽并须做出适当应对,否则台湾经济将再遭到一记重拳。

越欧自贸协定安排在十年之内使两国99%以上的商品贸易免除关税,且一旦生效,71%的越南对欧盟出口货品将立即免关税,65%的欧盟对越南出口货品同样免关税。对周边有贸易竞争关系的国家而言,若和欧盟这个大市场没有签下自由贸易协定的话,将迫使大量企业移往越南投资,不可轻忽带来的影响。
 
越南面积约台湾九倍大,目前有9,900万人口,在东南亚仅次于印尼2.7亿人和菲律宾1.1亿人,是成长极快速的经济体。 1986年追随中国大陆推动改革开放后,拼经济的力道和北京无分轩轾;近五年经济成长率维持在6%以上,失业率维持在2%上下。越南目前人均生产仍只有2,600美元,经购买力平价调整后约7,000美元,仍远逊于泰、马、菲等国;农业生产占总生产15%,雇用了四成的就业人口。以越南这样仍属中度发展程度的国家而言,迄今对外却已签署13个自由贸易协定,这种不畏产业冲击、积极开放追求成长的态度,连台湾都要自叹弗如。
 
在这些自贸协定中,最重要的是其单独和欧、日、韩、欧亚经济联盟(EAEU),以及透过东协和纽澳、印度、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为越南带来免关税待遇;才刚生效不久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越南也勇敢加入成为会员。若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中国等16国努力之下,如愿于今年完成,越南就除了与美国尚未自由贸易,可说已经打通全球主要国家间的自由贸易关系。
 
越南挟着已签署的众多自贸协定,加上拥有仍相对低廉的工资、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强烈企图心,文化和社会习俗跟台湾差异不大,足以对海内外台商构成致命吸引力,并因而大幅增加台商对越南投资,从而排挤对台湾和对大陆的投资。
 
对台湾企业而言,这是正面有利的发展机会,对于尚未前往越南发展的厂商而言,多了一个有利的投资地区,值得厂商深入研析。特别是生产欧盟关税税率高达8%的人造纤维、14%的监视器和投影机(设备),以及7%的相机镜片等厂商,若留守台湾就必须对欧盟付出高额关税。
 
然而,即使越南投资环境因各项自贸协定而更为优化,但不表示没有其他问题,例如越南劳工已呈现缺乏状态、南部省市地价快速上涨、土地取得渐难且须负担居民搬迁费用、非法罢工快速增加、外汇管制使利润难以汇出、国际收支不平衡导致币值长期贬值、道路港口等基建和电力仍然不足、产品内销仍有相当管制、环保标准提高且严格查缉、行政效率低落且索贿频繁。因此,越南绝非适合所有的制造业去投资,必须详细研究才能做出适当决策。
 
至于对台湾经济而言,投资当然会受排挤而不利经济成长,要完全消除带来的负面冲击不容易,但政府还是有些作为来减少伤害。首先,即是政府再继续努力争取加入CPTPP,让我国25%的贸易可获得免关税待遇。其次,选定相对不受北京影响的菲律宾、越南、印度、欧盟、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撇除干扰,尽速谈判,突破自由贸易被封锁状态。最后则是可寻求欧美日支持,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倡议「机械贸易协定」的复边协定,仿效「资讯科技协定(ITA)」来扩大对我有利的国际免关税贸易。当然,若能创造大量高产值的投资生产,就更不畏惧他国的自贸协定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