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效应/发挥品牌价值解决顾客痛点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连锁效应/发挥品牌价值解决顾客痛点

2022-09-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9-21 23:23 经济日报李培芬(社团法人台湾服务业发展协会总顾问)
 
工厂制造经由品牌加值,授权代理之后布建据点(终端),然后将商品和服务交付给用户。这是商业品牌服务业价值创造的流程,有大陆讲师认为美国人拿走了品牌和通路,把没有价值的终端门市和制造放在大陆,所以美国怕抖音强大,并认为抖音是未来通路的唯一解答。

以上说法,有着本质上的谬误,基本是对于商业价值的不理解。回归商业运作,其核心是品牌价值,而品牌为什么有价值?一是品质、二是设计,品牌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品牌重视品质,而品质就是品牌的基本功,可以说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
 
许多品质低劣的商品,不回归品质升级投入,只是一味抱怨卖不到品牌商的高价,这就违背了经营的原理原则。
 
再说设计,设计不仅仅是美观、美感的提升,更在于风格的创造,设计源自于品味,品味不能透过标准化学习而来,品味亦是素养的呈现。
 
品味也是一种社会文化的体现,不同地区、国家有着不同的品味风向,植基在文化共感,是当地人们情感的投射。
 
我并不否认抖音也是全通路趋势之中,一个新兴的通路与媒体,但将某一个网路平台夸大到可以取代品牌和通路,就显得以管窥天了。
 
就像Facebook、Instagram…从没有取代通路和品牌一样,只代表着全通路时代的来临。
 
就像我之前所说的:「全通路是一个假议题」,没有一家企业或一个品牌需要全通路,我们锁定顾客群体,同时选择对应的通路,媒体和通路被改变,多元化并异质化了,我们必须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如此而已。
 
早在30年前,网路初初商用之后,许多行销或通路专家纷纷提出「中间商之死」的论述,其实,中间商不死,必须与时俱进,品牌与通路经营的关键,仍是在顾客,重点有三:
 
一、新中间商雀起
 
全通路的打开揭示着一个新的通路发展趋向,那就是新旧通路商交叠的景象,新通路商挟网路东风乘势而起,旧通路商也要借数位转型搏得新机,无力改变者,自会被市场淘汰。
 
二、通路阶层压缩
 
在终端门市或据点的背后,隐藏了通路的阶层,如今通路结构被压缩,一阶通路商成为主流,从品牌或厂家到顾客手中,只容得下一至两位中间商,通路层级压缩,代表销售利润重新分配,愈靠近顾客自然愈具优势。
 
三、顾客数据中心
 
潜藏在新通路商背后的是顾客的数据化,数位经营已成为新常态,经营顾客必先经营顾客数据,若仍搞不清楚顾客在哪里的品牌通路,既做不成品牌,在通路上也无足轻重。
 
价值链不再是Michael E. Porter教授所说的层层向前线支援,必须转换成以顾客为中心的同心圆,价值创造唯有洞悉客心,解决顾客的痛点,包覆顾客的需求与想像。
 
别再做失根的兰花!若品牌或通路失去了顾客,请问还算是品牌或通路吗?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