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事示警通膨隐忧浮现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央行理事示警通膨隐忧浮现

2021-7-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30 04:56经济日报记者陈美君/台北报导
 
中央银行理事示警,通膨隐忧浮现。央行昨(29)日公布第2季理监事会议议事录摘要,有理事表示,近期美中贸易战持续,部分产品供应链恐移出中国大陆,造成部分商品成本上升,加上疫情影响,出现货运缺柜、塞港问题,恐进一步推升运输成本,反映于商品售价涨价上。

央行6月17日召开第2季理监事会,决议政策指标利率「连五冻」,重贴现率维持在1.125%的历史低点,符合市场预期。央行总裁杨金龙宣布,上修今年经济成长预测值至5.08%,并预测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1.6%,低于2%警戒线。
 
细数央行昨日公布的理监事会议议事录摘要,在第2季理监事会议上,「通膨」字眼共出现29次,显示理事们对此议题十分关注。
 
其中有位理事认为,过去美国物价多呈平稳,主要受惠于全球化发展,商品均在成本最低的国家生产,因此美国输入型通膨低,导致其CPI及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年增率均不高,未来是否会在某个临界点有触发通膨的可能性,仍不确定。近期美中贸易战持续,部分产品供应链恐移出中国大陆,造成部分商品成本上升,加上疫情影响,出现货运缺柜、塞港问题,恐进一步推升运输成本,反映于商品售价。尽管全球化不可能反转,但不同的时空背景仍将影响物价走势。
 
有理事说,依6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后发布的PCE及核心PCE年增率预测值资料显示,今年美国通膨率较高,明年则将下降。国内物价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造成的输入型通膨,对我国此等小型开放经济体的物价影响颇大。例如,今年5月台湾CPI年增率达2.48%,其中半数涨幅来自油料费及机票价格上涨。国内通膨是否会持续上升,值得进一步探讨。
 
另位理事指出,根据以往国发会国家发展计画,台湾通膨目标均订在2%以下,惟最新的「国家发展计画(2021至2024年)」,通膨目标介于1%~ 1.5%间。小型开放经济体对通膨的控制实属不易,例如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我国物价影响大。瑞士亦为小型开放经济体,其通膨目标即设在2%以下,但不能陷入通缩,基本上与我国央行可接受的通膨在0%~2%区间相同。若国内投资持续上升,内需增加,即使通膨率略高亦可接受。目前台湾通膨尚不致成为太大问题。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