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绩效教练/用WOW!创造回头客和好口碑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高绩效教练/用WOW!创造回头客和好口碑

2021-5-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20 23:29经济日报颜长川(资深企管顧问)
 
网路鞋王Zappos台裔创办人谢家华,于2020年11月27日因火灾伤重不治,享年46岁,一恸! Zappos曾三度被HBR列为Case Study,营收在十年内从0冲破10亿美元,入选「全美百大最适合工作企业」之一,算是一家成功的传奇企业。 Amazon 创办人贝佐斯曾赞誉为:「为服务顾客锲而不舍的专注,留下不可磨灭的标志」;美国ABC新闻频道也称之:「世界上最不落俗套的CEO」。

生于美国伊利诺州的谢家华,九岁开始磨练商业头脑,一心就想豁出去创业赚钱。国中自学BASIC,高中加学Pascal,整天泡在电脑实验室认识了BBS世界,高三就在GDI公司打工做程式设计。后来在哈佛大学练就不读书,不作弊还能得高分的秘诀,同时在BBN公司奠定网际网路的基础。
 
毕业后到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甲骨文公司,公余兼一个设计网站的副业。 22岁创立LinkExchange,25岁以2.6亿美元卖给微软,26岁任Zappos CEO,36岁再以12亿美元卖给亚马逊,不愧是矽谷投资神童。
 
谢家华在Zappos积极制造快乐的职场文化,自己只领36,000美元年薪,对员工却很慷慨,如提供午睡、减压、福利、归属感、尊重…等,让员工觉得生活更美好,并交出超标的绩效。
 
Zappos的顾客逢人就会述说如何被客服中心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每个员工、顾客和所有利害关系人都由衷发出一串的WOW~,难怪许多新进人员都是员工介绍的,还有不少应征者是员工家属。
 
他是个勇于挑战的人,想好了就豁出去,拥有坚持与放弃的勇气,热情挑有意义和难度的事做,他大胆实验「无阶级企业」,让员工自主管理和全体共治。他认为,「品牌、文化、培训」会使回头客热心传播好口碑,驱动Zappos营收呈指数级成长,是公司三大决胜点。
 
谢家华建议主管要充分信任员工,不要用SOP限制员工,鼓励员工追求成长,一起搞怪创造乐趣,同时找到认同文化和价值观的新进员工,毕竟,正向的团队和大家庭的精神可提高员工参与感。
 
归纳谢家华的人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创业,把一路走来学到的经验与教训,运用在新的事业和生活当中。他始终热爱阅读,还设立图书馆,鼓励员工多看书提升自身和专业上的能力。
 
谢家华把Zappos和「最优异的顾客服务」画上等号,相信只有在顾客身上付出,才能换来唯一的竞争优势,其终极目标是「传递快乐,改变世界」。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