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观察/中小企家族企业化打破经营魔咒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趋势观察/中小企家族企业化打破经营魔咒

2021-11-2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1-23 04:49 经济日报/ 佘通权(中华工商研究院副教授)
 
台湾中小企业现有家数128万家,占全体企业家数97%、就营业额而言,占全部企业比率约为30%、在就业人数方面,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78%,也就是说台湾工作人口当中,将近八成的人是在中小企业中任职,根据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统计,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13年,所以有八成的台湾工作人口及其家属,根本还没有接班就结束营业。

很多中小企业老板说:我们都已经成立30几年了,早巳超过平均寿命,但却在第14年起营运开始停滞、利润逐渐萎缩,主要是中小企业资源有限,欠缺良好的组织跟制度,以致不能吸收好的人才,遇市场有变革的时候,又不能适时弹性调整新的商业模式,致员工流动率高,一直恶性循环下去,中小企业想要持续经营,恐怕得培植出高阶经理人先做过度接班,然后再考虑二代接班问题。
 
台湾是个岛国,若想长期发展必须拓展外销赚取外汇才有前途,而中小企业偏偏欠缺国贸人才,不易增加外销部分的营业额,比较明智的做法,可透过国贸局平台找寻媒介的机会,或参加该局举办的国际参展活动,找到通路及客户。
 
其次,查现有中小企业营运模式多半是OEM,杀价竞争激烈,赚取微薄的工资,经营相当辛苦,若能将经营模式改为ODM,或许能提高附价值。
 
中小企业请不起研发人才,没有研发部门,自然没有新产品这项营收,建议与工研院合作研发,运用国家资源,借力使力,进而创造新产品市场。
 
笔者现辅导一家位于树林生产塑胶软管的工厂,最早从园艺浇花用管做起,慢慢演进到工业及厨房用管,最后再往上游生产医疗用袋的塑胶粒原料发展,但其核心产品都是塑胶押出工程,由于不断发展用途别客户,历年来营收与获利大幅成长,并获得国家磐石奖,可资借镜。
 
中小企业老板等于一人公司,增资不易,形成有订单没有资金的窘境;况且中小企业财报资料不好看,普遍担保能力不足,除非透过信保基金保证替代担保品,否则不易取得银行贷款,企业为了生存最后转向民间筹资,而民间利息比银行高出数倍,赚的钱还不够付利息。
 
经济不景气时,企业应保有现金才能称王;因此如何运用有限的资源去做无限的事,便要考验中小企业主的智慧。
 
例如,为了满足现有的订单购买生产设备,因设备投资金额动辄上亿,如未来订单不稳定,不仅血本无归,还会影响资金周转,为避免巨额的现金被侵蚀,可采用先租赁或委外代工,等到营运稳定后,再买回该设备。
 
坊间中小企业之所以有竞争力,主要是人力精简,都是单打独斗,不仅没有预算制度,即使有也是编不准,常言道:预算编不准天天跑3点半。
 
以行销预算为例,业者通常根据历史资料求出一个平均值,例如,运用过去三年销售量÷3 x 1.1得出明年的预计销售数,由于平均值无法找到差异,当然无法改善问题,更不能达成目标,所以中小企业首要工作就是加强预算管理。
 
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经营要力求做到「家族企业化」,别动不动拿经济衰退当借口,中小企业多凭主管主观意识做考绩,欠缺一套客观的KPI激励制度,奖金没发在刀口上,以至于留不住人才,因此,平时企业应积极做好喂饱产能,时时刻刻想着让企业赚钱,企业赚钱了,员工待遇才能提高,尽量不要实施无薪假,老板对待员工如生命共同体,只要你的事业遵照以上的铁律,就能打破13年的魔咒。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