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艾朗专栏/疫情冲击…经济恐陷L型走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伊尔艾朗专栏/疫情冲击…经济恐陷L型走势

2020-02-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2-11 00:59 经济日报/ 伊尔艾朗
 
目前金融市场普遍预期,武汉肺炎对中国大陆经济将产生「V型」冲击,即第1季经济成长将大幅减速,但第2季便会强劲反弹。

因此许多专家主张应「看破」这次危机,认为经济冲击只是暂时性、能控管、可复原。
 
但愿如此。然而个人认为2020年出现「U型」、甚至「L型」演变的风险,仍高到不容忽视的程度,因为武汉肺炎震撼具有多方面的影响。既严重搅乱需求与供给,冲击制造业与服务业,也干扰国内商业及对外贸易。
 
基本上,武汉肺炎使经济动能发生连锁性的「骤停」。首先集中在湖北省,使生产与消费活动,以及人员与产品的移动完全停顿;第二阶段将使中国其他地区的经济活动陷入瘫痪,搅乱国内商业、交易与旅游。如今有更多证据显示,其他国家已受到连带冲击。
 
例如苹果、IKEA等公司在大陆的门市已经歇业,英国精品业者Burberry在中国的销售额已锐减逾四分之三;飞雅特克莱斯勒警告由于供应链出问题,欧洲一座工厂可能会停产;许多国家已暂停往返中国的航班,并限制来自大陆的人士入境。
 
主张「V型」演变的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武汉肺炎的传染率已达到顶峰,很快就会下降;境外病例有限,疫苗很快就能研发出来;中国及各国央行都有能力、且愿意注入巨额流动性,以加速经济复苏。
 
据经济学原理,产品市场对外来震撼的反应要比金融市场慢得多,武汉肺炎便是如此。「骤停性震撼」刚开始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较慢,而且是渐进式;但如果受到严重干扰,可能就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重新启动经济。
 
许多分析师可能并不太重视经济性与金融性「骤停」的差异,因此专家们在满怀信心地宣告「V型」演变之前,还需要更多时间及证据,来评估武汉肺炎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以及相关的外溢效应。
 
尤其须考虑两点:第一,美中贸易战已使中国经济情势异常脆弱;第二,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转型,以免陷入「中所得陷阱」。
 
凡此皆显示,现在就宣告武汉肺炎对中国及全球经济的影响为暂时性、能控管、可复原,仍为时过早。分析师及预测专家应重视各种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体认到出现「U型」,甚至「L型」演变的可能性。
 
(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