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助产业抗疫特别条例溯自一月适用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政院助产业抗疫特别条例溯自一月适用

2020-02-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长苏贞昌(右二)昨拜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 (记者丛昌瑾摄)
行政院长苏贞昌(右二)昨拜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 (记者丛昌瑾摄)

2020-02-19 05:30:00
 
期限一年必要时提报延长
〔记者李欣芳、谢君临、陈昀、吴书纬/台北报导〕因应武汉肺炎冲击台湾各产业,行政院预计周四院会通过纾困振兴特别条例草案。据悉,行政院长苏贞昌已在前天听取政务委员罗秉成有关订定特别条例的简报,条例名称为「严重特别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草案」,将追溯自今年元月份适用,一直到今年年底为止,期限为一年,必要时得提报立法院同意期限延长。

这项特别条例也将明定,有关防疫的原料及物资、设备,得予以征用,并将对业者给予补偿。据悉,特别条例将不会超过二十条条文,条例将提及相关授权,包括征用防疫物资,以及对企业界的纾困等。
 
苏贞昌上周四主持院会拍板交通部所提观光业与交通运输业、经济部的内需型产业、农委会祭出农业纾困等首波纾困方案,三大类总金额四二四.八亿元,并指示政院编列特别条例和特别预算,有关特别预算上限为六百亿元,特别条例将提报本周四院会通过。
 
苏揆昨也赶在立法院周五开议前,拜会立院院长游锡堃及在野党团,寻求支持,盼以最快速度通过条例及预算。游说,只要对国家有益,他一定全力支持,游并援引老子「道德经」典故「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大赞苏。
 
苏揆表示,人民现在最期待的是怎么防疫、纾困、振兴,这都需要立院立法及预算通过支持,政院将在廿日通过纾困特别条例草案,并以最快速度送请立院审议,请立院帮忙快速通过,只要一通过,政院会立刻编列特别预算,再送请立院审议。
 
国民党团书记长蒋万安指出,不分党派都希望给予受冲击的相关产业纾困,希望政院版本送到立院后,各党团版本能共同协商、理性讨论,尽速通过,也希望政院积极协调,将滞留武汉的台湾民众安全送回来。
 
民众党团总召赖香伶指出,目前各部会针对「纾困条例」的特别预算仅提出概算,未见具体项目,盼预算用在刀口上;时力党团总召邱显智说,大方向支持,但希望纾困企业之余也能纾困劳工,防疫照顾假与无薪假都不应由劳工来承担风险,应一并纳入纾困条例中。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