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扩展CPTPP 传纳入台湾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日扩展CPTPP 传纳入台湾

2020-03-2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日报提供
经济日报提供

2020-03-22 00:44 经济日报/ 编译黄淑玲/综合外电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在新冠病毒疫情暴露出产业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大陆的风险后,日本将展开全新的「跨太平洋伙伴」(TPP,现正式名称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 )扩展计画,希望把包括台湾在内的更多亚洲经济体纳入这个贸易协定之中。

日经21日报导,日本将尝试把台湾、泰国、印尼、菲律宾等亚洲经济体纳入TPP,首先着眼泰国。泰国是许多日本汽车厂的关键制造中心。据了解,泰国最快在下个月就会宣布加入TPP的意愿。
纳入更多会员国的正式协商预计在今年8月展开,届时「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的11个会员国要在墨西哥举行部长级会议。日本现已开始派出高阶层的谈判人员到泰国,商讨泰国加入TPP的前置作业。日本明年轮值CPTPP主席,预期与泰国的入会谈判速度到时会更加快。
 
日经说,台湾与印尼、菲律宾也被认为是潜在的结盟对象。台湾先前已表达有兴趣加入协定,预期将依据泰国的入会谈判情况,再做出正式决定。
 
日本寄望在TPP的贸易与投资规范,能成为会员国企业在中国大陆以外生产据点多样化的跳板。日本负责贸易谈判的特命大臣西村康稔说:「泰国加入TPP,将可使供应链更加强化,多样化也会大为提高。对日本企业有明显好处。」
 
日本企业界也支持加强与大陆以外亚洲国家的经济关系。
 
企业领袖组织「经济同友会」会长樱田谦悟在这个月初,就敦促政府支持日本企业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建立生产线,而不是只侧重在大陆。他认为TPP的架构可以帮助日本产业在海外的布局实现这种「中国加一」的生产模式。
 
CPTPP目前会员国包括澳洲、汶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等11国。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