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机只是暂时」 IMF:全球经济应能承受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疫情危机只是暂时」 IMF:全球经济应能承受

2020-03-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武肺疫情冲击全球。义大利总理孔蒂要求欧盟动用五千亿欧元救助基金「全部火力」,对抗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图为20日义大利观光地标米兰大教堂前只有士兵驻守。 (美联社)
武肺疫情冲击全球。义大利总理孔蒂要求欧盟动用五千亿欧元救助基金「全部火力」,对抗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图为20日义大利观光地标米兰大教堂前只有士兵驻守。 (美联社)

〔编译杨芙宜/综合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战略政策及审查部门主管穆莱森表示,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相当严重」,但长期的经济稳定成长和高就业率应能提供一些缓冲,全球经济应能承受冲击;这场危机可能只是暂时,金融机构比全球金融海啸时期更具韧性。

金融机构较金融海啸时具韧性
穆莱森表示,各国政府主要目标应在遏止病毒传播,各国银行和政府已采取空前措施,挹注流动性及保持市场正常运转,甚至「可能超过我们需要」;但应国际协调一致行动,以增强效果,应对危机的公卫措施越有组织、越多协调,信心恢复速度就可能越快。
 
穆莱森指出,IMF正致力透过零或低利率贷款、拨款补助来因应危机,并准备协助新兴市场应对急遽的资本外流;这场危机凸显政府和民间部门需要有足够缓冲,「重要的是各国采取负责任行动」,以留有公共政策应对的余地。
 
高盛:美今年失业率恐升至9%
高盛集团廿日预估,美国经济将在上半年进入衰退,第一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将负成长六%,第二季再萎缩廿四%,远高于先前预测第二季萎缩五%,将创美国史上最大单季GDP衰退,打破一九五八年首季萎缩十%的纪录。
 
高盛指出,美国经济活动突然停止的情况史无前例,近期出炉数据指向经济剧烈放缓已是进行式;第三、四季GDP预计将大幅反弹十二%、十%,但全年GDP将萎缩三.八%、失业率将升至九%。
 
美银(BOA)预测,过去一周美国可能有多达三百万人将申请失业救济。美国经济评议会(Conference Board)研究指出,疫情可能导致美国二三○○万人面临失业,零售、航空、旅游和观光业等一二○○万员工首当其冲。
 
国际信评机构标普(S&P)表示,防疫措施可能引爆经济衰退,企业债务违约潮可能会席卷美国及欧洲,「未来一年,美国非金融企业违约率可能升至十%以上,欧洲则逼近十%」。
 
义总理孔蒂要求欧盟动用五千亿欧元救助基金「全部火力」,对抗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他警告,不能依靠货币政策来应对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冲击。据透露,义预期今年GDP将萎缩约三%。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