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贷款推50万元以下简易申贷最快下周上路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纾困贷款推50万元以下简易申贷最快下周上路

2020-04-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4-16 17:46 联合报/ 记者陈熙文/台北即时报导
 
为加速纾困贷款核准、简化申贷程序,金管会主委顾立雄今表示,将研拟针对5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申贷案,推动简易式信用评分表,估计可涵盖85%的小规模营业人,预计3个工作天内就可以核贷下来,最快下周可以上路。

行政院今接续举行纾困振兴方案-「个人纾困措施」记者会。顾立雄表示,针对民间有声音认为纾困申贷的手续繁复,需要提供诸多证明、报表等做申请,同时也有部分小型、微型企业没有401报表,拟针对50万元以下的申贷案,推动简易式信用评分表,来替代相关报表,达到快速核贷的目的。
 
顾立雄表示,估计小规模营业人有将近50万人,估计简易式信用评分,初步可以和盖8成5小规模营业人,只要贷款金额不超过50万元,可在年利率1%的范围内,做快速简易的方式核贷,以达到加速核贷速率的目标。
 
顾立雄解释,简易评分表的设计,根据企业税籍登记等,将直接与联征中心索取信用评分,估算银行拿到、勾了以后,直接送到信保审核,信保一天会核下来,总计约3个工作天内就可以完成核贷。
 
他表示,相关预算计画挪用中央银行融通的2千亿元中的1千亿元额度,但现行央行推出的200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之专案融通方案为「提供中小企业贷款优惠利率,200万以下贷款利率不高于1%、200万到600万则利率不高于1.5%」,若要推出新方案,明向行政院长苏贞昌报告后,须请央行修改。他预计最快下周可以上路。
 
政委龚明鑫表示,中小企业有开发票的,基本上都有401报表,若银行看到那些报表,作业程序就很快,但是部分小规模企业虽然有营业登记,但是没有401报表等。政府特别开办一个比较简单的业务,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尤其这样的加速,达到快50万家,而中小企业大概是140万家,事实上已涵盖三分之一,对于非常微型的企业,帮助非常大。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