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发布指引原则美国5月重启经济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川普发布指引原则美国5月重启经济

2020-04-2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美国总统川普16日公布逐步解除经济活动限制的指引原则,预料多达29州近期就能重新开放。美联社
美国总统川普16日公布逐步解除经济活动限制的指引原则,预料多达29州近期就能重新开放。美联社

2020-04-18 01:53 经济日报/ 编译刘忠勇/综合外电
 
美国总统川普16日公布逐步解除经济活动限制的指引原则,各州州长可分三阶段逐步解除封锁措施,并预料多达29州近期就能重新开放,瑞士与丹麦等欧洲国家也正酝酿松绑经济限制措施,加上诸多企业准备复工、新冠肺炎病毒的新药实验也传出好消息,激励全球股市17日盘中大涨,美股早盘涨约400点。

投资人把焦点转向「全球经济重启」,带动美股三大指数17日早盘涨逾1.5%,道琼工业指数涨约400点,欧洲主要股市指数涨逾3%,亚洲各国股市也攀高。
 
川普16日向各州长简单说明「重新开放美国」的指导原则,且一些州可能「理论上17日」便能启动重新开放进程,预料29州近期就能松绑经济限制措施。他说,一些州将能在5月1日前重新开放,这是联邦关于保持社交距离指引到期的日子。
 
联邦政府的新指引原则指出,若新冠肺炎病例数连续14天呈「下降趋势」,各州州长可分三阶段解除封锁措施,但各州在重启前,医院应制订「强而有力」的检测计画。根据指引,在重启的第一阶段,若无法实施适当保持距离措施,应避免十人以上聚会、尽可能减少非必要旅游、学校依然关闭,但电影院、餐厅等大型场所若「严格遵守严格的实际距离协定」,便能开放。
 
若各地病例未大幅增加,就能进入第二阶段,在无法实施社交距离时,应避免50人以上集会,但能恢复非必要旅游,学校与酒吧等场所也将开放。第三阶段则包括不受限制的工作场所等。
 
在此同时,瑞士也公布重启学校与企业的计画,丹麦也将允许一些企业恢复营业,波音将恢复生产喷射客机,福斯等车厂也在研拟复工计画,显示美欧各地都朝恢复正常经济活动迈进。
 
另一方面,研究显示,吉利德(Gilead)试验新药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实验出现正面效果,让投资人更期望这项大流行病可望出现疗程,加快全球经济重启速度。吉利德则表示,须分析所有数据,才能取得试验结论,预期本月底将获得重症患者的第三阶段研究结果,其他研究数据将在5月获得。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