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经济将呈U型复苏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央行:经济将呈U型复苏

2020-04-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主计总处主计长朱泽民(左起)、财政部长苏建荣、央行副总裁严宗大、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昨天出席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备询。记者余承翰/摄影
行政院主计总处主计长朱泽民(左起)、财政部长苏建荣、央行副总裁严宗大、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昨天出席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备询。记者余承翰/摄影
经济日报提供
经济日报提供

2020-04-21 00:16经济日报记者陈美君/台北报导
 
中央银行副总裁严宗大昨(20)日指出,根据国际机构预测资料,全球各国与台湾在疫情过后,经济将呈现「U」型复苏;复苏型态须观察疫情何时结束,「从目前疫情看未来发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严宗大昨天赴立法院财委会备询。在立委关切下,严宗大重申,央行仍有降息空间,但是否降息,要看通膨、金融稳定与经济有无持续恶化三条件而定。严宗大说,如果国内外经济情势出现巨大变化,不排除召开临时理事会因应,但「目前没有这样的讯息」。
 
对于主计总处预估,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约在1.3%~1.8%之间,严宗大补充说,目前国内外经济预测机构预测值最高为1.8%,最低就是国际货币基金(IMF)的-4%,但IMF的预测「过于悲观」。
 
曾任央行经济研究处处长的严宗大本身就是经济预测专家,立委费鸿泰昨称赞说,经过长期观察,央行预估的经济成长数据最准确。
 
严宗大表示,目前疫情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央行3月19日时预测今年经济成长率为1.92%,6月18日理监事会议上还会再调整,并公布最新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市场预料,央行6月18日理监事会议将持续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
 
对于疫情过后,台湾经济将呈「U」型反转,严宗大会后补充说,和2019年实际GDP相比,国际机构对今年全球和台湾的预测值普遍都很差,明年则呈大幅反弹,这些资料显示,经济将呈「U」型复苏。以台湾而言,IHS Markit预估,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为-1.6%,明年则是2.6%。
 
严宗大指出,央行最常参考的国际机构IHS Markit,每月更新资料,IMF、IHS Markit今年对全球与各国经济预测,基本上都是负数,「明年则大幅反弹」。
 
他指出,根据国内外主要预测机构对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目前最高为亚洲开发银行(ADB)的1.8%,最低为IMF的负4%,中位数约0.5%。
 
央行指出,IMF对台湾经济预测未设负责单位,难以掌握台湾受疫情影响及政府纾困振兴方案的真实情况,且过度强调全球经济衰退及贸易量萎缩对台湾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也未掌握今年民间及政府投资状况,导致对台经济成长率预测过于悲观。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