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市场复苏引爆抢船潮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散装市场复苏引爆抢船潮

2021-3-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18 04:31经济日报记者黄淑惠/台北报导
 
在大客户扫货下,4万吨以下轻便型船舶日租金价格一路飙涨,最新日租价格已达2.35万美元,自2月以来涨幅高达85%,是去年的三倍以上。业界普遍认为,疫后全球原物料载运需求暴增,散装船涨势才刚开始,甚至可能复制货柜轮缺柜模式,产业界正紧盯,避免重蹈货柜缺柜危机。 (延伸阅读:散装船运价大涨慧洋、四维航受惠大)

代表散装船市场景气荣枯的BDI(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16日站上睽违已久的2,000点大关来到2,017点,再度上涨34点,涨幅1.7%,近一周上涨6%、近一个月上涨34%。
慧洋(2637)董事长蓝俊升证实,确实有不少大型谷物商因今年订单很满,担心许多港口塞港问题,造成订单违约情况发生,为避免各种可能因素,积极在市场扫船,是缺船的主因。
 
蓝俊升表示,这是小型散装船2008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的多头荣景,日租金运价每日上涨,正迈向史上最高价的日租金4万美元,随着这些实质需求买盘租船,也代表今年小型散装船行情大有可为。
 
裕民航运也指出,这波散装船市况「比原预期好太多」,小型船早就一船难求,现在看来这波需求潮也延续到巴拿马型及海岬型等中、大型船舶,且租家买盘很强劲;以海岬型为例,根据二、三个月的长天期期货合约,日租金价格都维持在近2万美元区间,显示市场最少会好到第3季。
 
这波散装船反弹,并不是运价跌深反弹,而是有实质需求面支撑,最近爆红的轻便型船舶,一开始是因全球大缺柜,有一些原来走海运的物资像废纸等,因担心塞港,改租小型有装卸设备的散装船先应急,让小型散装在今年一直到现都很火红。
 
业界指出,大陆去年开始不采购澳洲煤,煤的用量经过冬天之后,库存量偏低,不得不往其他港口采买;但转往其他热门出口煤港口包括俄罗斯、印尼、南非等地采购煤必须用中小型船舶,因此先前已抢了一波中小型散装船,现在连大型谷物商都来抢,散装船荒已经提前到来。
 
【记者黄淑惠/台北报导】货柜市场持续强劲,货柜三雄长荣、阳明及万海获利都有想像空间,万海3月23日率先举行法说,报名法人爆量,已更换一次场地,但再度额满;接着3月29日、4月1日分别由阳明与长荣办法说,从投资人关注程度看,货柜航商热度不减。
 
全市场都在看货柜供给吃紧与港口「塞船」问题会延续到什么时候,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最近一周走跌,大家都想听听看航运业者怎么看,三家公司法说还没召开,已成为近期市场热门话题。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