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限水4/6起供五停二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中苗栗限水4/6起供五停二

2021-3-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2021-03-24 23:37经济日报记者钟泓良/台北报导
 
经济部长王美花昨(24)日表示,近日降雨为全台水库带来些微水量,但依照最新气象预报,未来一季降雨机率仍偏少,苗栗、台中(含北彰化)4月6日起由减量供水的「橙灯」转为分区供水的「红灯」,实施供水五天、停水二天。

据水利署资料,苗栗共6.3万户,台中地区100万户,合计约106万户民生用水户受影响。
 
另外,4月1日起,高雄地区由减压供水的「黄灯」转为「橙灯」,比照嘉义地区、台南地区,实施工业用水户节水7%及非工业用水户节水10%;连江地区由水情提醒的「绿灯」转为减压供水「黄灯」。
 
针对进入「红灯」的工业用水部分,水利署在4月1日会先把台中、苗栗地区每日超过1,000度的工业大户节水率从11%提升至13%,4月6日再转为分区供水。
 
王美花补充,有些区域有充足地下水,或属于有专管的科学园区、工业区,如台中科学园区、后里科学园区工业用水,采总量节水15%,无须停供;但位于上述工业区、科学园区之外的工业用水,仍须「供五停二」。
 
中科、后里园区有台积电、美光等半导体大厂,减供15%是否影响产能?王美花说,台中、后里两园区仅有减供、不停供,厂商之前节水率超过13%,既使真的缺水也会有水车支援,不会影响产能;至于两园区外工业区,政府先前有盘点大部分工业区蓄水池都能蓄水两天以上,影响有限。
 
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昨日召开第十次工作会报,王美花报告时表示,近期虽有降雨,为全台湾水库增加约1,150万吨蓄水量,但仅小小解渴,各地区水库水位很低。旱灾应变中心昨商议,认为到4月水情都是正常偏少,因此台中、苗栗转为红灯。选择4月6日后才分区供水是考量到清明假期让民众有水可用。
 
王美花说,这些区域都有载水点,会清楚提供民众哪里有水车可载水;至于这些地区的医疗机构跟学校,政府也会确认供水情形,若有不足将会透过消防车协助取水。
 
至于停供期预估多久?王美花表示,这要看老天爷赏不赏脸,若能降下较多雨水,解除旱象,乐意不要分区供水。据经济部资讯,若台中、苗栗能在5月底分次累积300毫米雨量,则可解除分区供水。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