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渊吁政府研究节水措施思考用水分配合理性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王文渊吁政府研究节水措施思考用水分配合理性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工总改选,王文渊(中)连任理事长,挥手向在场出席会员代表致意,致词时吁政府改善两岸关系。记者林俊良/摄影
工总改选,王文渊(中)连任理事长,挥手向在场出席会员代表致意,致词时吁政府改善两岸关系。记者林俊良/摄影

2021-04-16 03:57经济日报记者谢柏宏/台北报导
 
全国工业总会理事长王文渊昨(15)日表示,台湾目前面对愈来愈严重的缺水问题,其中工业用水占整体用水量9.5%,他呼吁政府针对用水量的分配合理性,以及如何有效的推动节约用水,应深入研究及解决。

工总昨日举行会员代表大会,王文渊在致词指出,依据水利署2020年8月公布的资料,台湾总水量一年有922亿吨,可使用量为169.8亿吨,其中农业用水占71.6%、生活用水占18.9%,而工业用水仅占9.5%。所以针对用水量的分配合理性,以及如何有效的推动节约用水,建请政府部门应深入研究及解决。
 
除了王文渊之外,电电工会理事长李诗钦则认为,台湾水情吃紧,目前工业用水节水率为15%,但是占比问题并不是讨论的重点,主要是各产业订单增加,因此用水量也会跟着攀升,所以看起来像是工业用水增加,缺水问题也让产业的负担更重,应尽量在用水供应量上找寻平衡点,一起来共同度过缺水难关。
 
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则表示,台湾天然的雨水是充足的,重点是如何更有效率的储存,政府可学习新加坡及以色列做法让台湾不缺水。
 
经济部长王美花昨日出席工总会员大会时,针对水荒问题回应指出,此次旱象百年来罕见,每天都要召开水情会议,现在正在努力开发新的水源,以支应台湾中部地区用水。关于耗水费具体规画,将会稍微延一阵子,先把最难的水资源开发克服,若有耗水费规画一定会先有草案,且和厂商沟通。
 
王美花说,政府在规划台湾中部「供五停二」之前,就有和科学园区内及附近的厂商沟通,要求专区专人负责,「供五停二」开始后,这些地区厂商都不受影响,除了个别厂商有个别购水考量外。这个旱象百年难得一见,相关单位做了很多准备,包括在台中市凿井取得地下水。
 
此外,内政部次长花敬群也在会场致词中表示,政府多年来努力打造水资源回收中心,已由过去六座逐步加到目前11座。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