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房/李嘉诚四类书籍汇聚致富能量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名人书房/李嘉诚四类书籍汇聚致富能量

2021-4-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香港首富李嘉诚热爱阅读,曾表示愚昧是世上最大的敌人,唯有培育独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才能确保传统文化的持续更正更新。 (网路照片)
香港首富李嘉诚热爱阅读,曾表示愚昧是世上最大的敌人,唯有培育独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才能确保传统文化的持续更正更新。 (网路照片)

2021-04-21 23:59经济日报蔡敏姿
 
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年93岁,白手起家的他在香港为亚洲四小龙腾飞的时期,曾经是「香港梦」的代表,更被冠上「超人」封号。 2018年随着他退休,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退休后的他仍维持多年养成的阅读习惯,主要分为四大类书籍,也是他久经商场、创业的能量来源。

涉猎经典作品历史读物
搜狐财经报导,2018年3月,当时90岁的李嘉诚卸任长和集团董事长。从1943年因父亲病故被迫辍学谋生,他已经工作75年,所创立的商业帝国已经超过兆元市值。
 
1998年金融危机后,李嘉诚曾成为万恶资本家的靶心,有人调侃,香港人世世代代都在为李嘉诚打工,住的房子是他开发的,用的水电也是他的,逛超市TASTE,买药品的屈臣氏都是李嘉诚的。
 
香港人崇拜的、抱怨的李嘉诚如今已经退休,但他的影响力仍持续着。对于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疑问,他平时的生活是怎样的?而李嘉诚曾说,他从未出版过自传书籍,原因有两点,一是说真话,会得罪很多朋友的。二是说假话,为什么要出书。
 
多年来,李嘉诚都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他曾说即使是晚上睡眠不够,也一定会看书。主要分为四大类阅读书籍:各类中英文报刊杂志、传统经典作品、历史读物、行业类专业性书籍。
 
李嘉诚每天早上都要把新的中英文报刊杂志都读一遍,「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金融时报」都是他每日必读的。此外,谈及对两个儿子教育时讲,他每逢周末,都会带兄弟一起出海游泳,游完泳后,便会拿出随身携带的「道德经」、「庄子」等书,一句一句读给儿子们听,并且耐心解释,传递书中的传统智慧和为人处世的准则。这些书都是李嘉诚从小读到大的,李嘉诚的父亲李云经是一名教师,在父亲的影响下,这些书伴随他一生。
 
历史读物是每一个爱好读书的人都喜欢的一类书,李嘉诚也不例外,他从「三国演义」中读出了商场与战场的相通之道,三国时代的历史其实是最佳管理学的教材。曹操、诸葛亮等历史人物的成功经验都很值得现代人、尤其是企业管理人员参考。
 
必读财经报刊专业书籍
最后一项是行业类专业性书籍。李嘉诚曾谈到,「非专业的书借,抓重点看,如果跟公司的业务相关,就算再难看也都要把它看完」。这也是他读书纪律中的准则:有用的书,即使没有趣味,也要看,而且要读出趣味和学问来。
 
因此,李嘉诚广泛涉猎各类行业报告。从李嘉诚办公室的一张照片中,可以看到一本名为《困局与突破——倪维斗院士谈能源战略》的书,这本书系统讨论能源发展战略问题,专业性极强,而这样一本较为生僻的书也成为了他的办公桌上读物,可以看出要打下能源这片江山,他有做足功课。
 
做足功课后,李嘉诚在能源投资一路顺畅,30多年来陆续收购或入股了赫斯基石油公司、加拿大Canterra Energy石油公司、英国NGN燃气管道网络、加拿大美孚石油天然气公司。李嘉诚的能源帝国已经遍布大陆、英国、加拿大、美国、澳洲、以色列、荷兰、葡萄牙等多国。
 
李嘉诚曾表示,愚昧是世上最大的敌人,唯有培育独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才能确保传统文化的持续更正更新。需要用真实的角度、全方位的思考,取其所长,弃其所短。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