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专栏】世界工厂人口牵动全球经济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彭博专栏】世界工厂人口牵动全球经济

2021-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6 00:26经济日报摩斯Daniel Moss、编译任中原
 
中国大陆人口出现几十年来最缓慢的增加速度,对国外的意义远远超过国内。大陆经济将持续扩张,所得也能继续提高,虽然速度可能稍慢。然而,其他国家将必须针对全球经济扩张可能进一步减缓,以及通缩压力可能减弱而预做调整。

大陆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报告指出,去年总人口数为14.12亿人,十年的年均增加率为0.53%,是1953年以来最低。工作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率更由十年前的70%以上,降到63.4%,60岁及以上的人口也大幅增加。
 
此外,目前中国大陆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城市。
 
尽管大陆人口数可能在未来几年内便开始下降,但这对大陆本身而言并非危机。全球一些最富裕的经济体都呈现人口减少,或即将减少。例如日本人口数已于2010年达到顶峰,南韩人口从2020年开始减少,去年新加坡人口数也出现2003年来首见下滑。这些经济体早就进入高龄社会,生育率下降;政府虽鼓励多生多育,民众却一直抗拒。但这些国家都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良好的学校,高生活水准,以及在全球科技供应链上占有一席之地,使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仍能享有繁荣的经济。
 
中国大陆不需要因为人口即将减少而担心,因为这是经济急起直追之后不可避免的附带结果。毕竟这已经成为各国共同的经济发展形态:生活水准提高,求学时间拉长,结婚延后,生活成本昂贵,以及想要花更多心血于子女教育上。
 
即使北京当局已经取消「一胎化」政策,上述趋势也不会逆转,因为这已是全球的趋势,即使北京展现国家力量也难以使力。
 
大陆人口一旦减少,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可能更大。几十年来全球经济产值一直靠中国大陆带动,尤其是金融海啸之后。 2000年以来,大陆年均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约达8%,同期间美国还不到2%。依据国际货币基金(IMF)估算,到2026年为止的五年期间,大陆对全球GDP成长率的贡献度将超过20%,美国为14.8%,印度及日本分别为8.4%及3.5%。如果大陆人口成长减速,甚至骤然减少,可能使GDP成长减缓,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也须重新评估。再看通膨的变化。大陆能够成为世界工厂及最大出口国,即表示能够对跨国企业及其供应商提供大量且低成本的劳工,而在此一过程中,大陆也是压低欧、美消费品价格的主力之一。
 
但此一大好时代可能即将结束,因为大陆劳工市场将逐渐萎缩。经济学者古哈特(Charles Goodhart)与普拉丹(Manoj Pradhan)在新书《人口大逆转》(The Great Demographic Reversal)中指出,「现在中国大陆在全球经济的角色,已经从通缩输出者,转变为中性者,而未来将成为通膨带动者」。
 
(作者Daniel Moss是彭博资讯亚洲经济专栏作家/编译任中原)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