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柜轮热度不退运价大涨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货柜轮热度不退运价大涨

2021-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货柜海运市场运价继续飙涨,远东到美西线才回档一周,价格就立即反弹。 (欧新社)
货柜海运市场运价继续飙涨,远东到美西线才回档一周,价格就立即反弹。 (欧新社)

2021-05-15 02:09经济日报记者黄淑惠/台北报导
 
货柜海运市场运价继续飙涨,远东到美西线才回档一周,价格就立即反弹,远东到美东及欧洲线续创新高,欧洲线更是一周大涨16.25%,每20呎柜价格来到5,438美元。货揽业者看到这样的运价走势都提醒客户,「全球货柜轮热度不退,短期内想等运价下跌恐怕很难,客户该下单就下单吧」。

国内货柜三雄最近成为台股提款机,股价连续多天重挫,市场担心货柜轮景气是不是出现泡沫化问题。然而,全球货柜轮最新一周运价全面大涨,尤其欧洲线涨幅最大。
 
业界认为,主要还是受到长荣海运(2603)承租的「长赐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效应延续,欧洲市场供给变的更吃紧,运价应声上涨。
 
国内最大海运货揽业台骅分析,货柜轮供应链就像一张非常复杂的网,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出现连锁反应;从去年到今年,因为疫情造成北美、欧洲主要码头工人减少,港口塞港,船舶到港率持续偏低,让船舶周转率降低,缺柜问题一直无法改善,运价只能居高不下。
 
也因为塞港到目前都没有舒缓,像欧洲苏伊士运河已正常运作,太多船舶一起到港口准备装卸,港口无法负荷,作业减缓,许多船舶等待进港,使亚洲区到欧洲船班大乱后,业者也因船舶、货柜都无法立即增加,加上欧洲地区即将解禁,各种需求攀升,价格当然喊涨。
 
美西线上周意外跌价,市场不少人还认为运价已要反转,有些客户开始观望,随着最新一周运价出炉,各航线运价全面冲高,国内货揽业者都陆续跟客户说明市场供给真的非常吃紧,越晚下订单只会卡到旺季的到来,运价要下跌的机会不大,提醒客户该下单就下单吧。
 
虽然近期市场对全球海运前景看法分歧,船公司资本支出是一个重要关键,长荣、万海持续进场买船跟造柜,资本支出不手软,阳明股东会也说正在研拟造船造柜计画。
 
业界认为,不是看好景气能维持一段时间,业界不会这么大规模扩大资本支出,这等于是用行动告诉投资人,看好未来货柜轮市场前景。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