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事件台电三个数字坦承缺电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517事件台电三个数字坦承缺电

2021-5-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9 03:47经济日报记者钟泓良、叶卉轩/台北报导
 
五天二次,无预警全台分区大停电,引爆民怨沸腾。台电昨(18)日凌晨发布新闻稿,用「三个数字」,坦承「供电紧涩」,也终于面对「电真的不够」的事实。一是大修机组装置容量约457万瓩,占备转容量超过10%。 (延伸阅读:五日两停电台电一周交报告王美花:政府不该怪东怪西)

其二是17日尖峰负载达到3,744.3万瓩,比预期多了64万瓩,再度打破历史5月用电纪录,其三则是就17日至晚间7时30分,负载仍接近3,500万瓩。
 
在二度停电后22小时,经济部长王美花在昨日傍晚以录影方式表示,「非常不应该」。她也解释,517二度停电主因是气候变迁高温异常、台湾景气非常好、制造业24小时生产,大型机组岁修、水情不佳无法启动水力机组救援,又出现兴达电厂机组故障等四原因叠加所致;王美花虽再次向国人致歉,但关于个人去留,以及相关惩处名单皆只字未提。
 
王美花表示,将依照总统跟行政院长指示,一周内提出相关检讨及改善报告,以及相应惩处名单,彻底检讨并解决问题。供电不稳能否在6月如期实施「较贵的」夏季电价?王美花说,因为夏季电价是平均电价的一部分,今年仍如期实施,不因513及517停电而影响电费机制。
 
谈到517停电补偿,台电董事长杨伟甫昨日表示将比照513大停电,当期电费减收5%。已连两次停电的C、D组是否变更?他说,近期将订出一个新的规则,不会在同个区域轮流停电。
 
王美花坦言,517最高用电量达3,744万瓩,不仅是有史以来5月最高,也是史上用电第六高。面对夏季尖峰用电的提前,政府首要之务将进行大规模的电力调度检讨,尤其是机组岁修的排程以及电厂的管理维护,才能因应新的情势。
 
她还提到,过去备用、备转的计算也需要重新检讨,目前太阳光电已经可以解决日间的尖峰负载,但现在真正的备转挑战会落在夜间尖峰用电,面对新的尖峰挑战,有必要强化需量反应。
 
另,针对台电昨日提到517缺电的一大关键因素是「台塑没按计画发电造成缺电」的说法,王美花则是表示,台塑麦寮电厂3号机能提前于昨日结束大修,提早因应支援,经济部感谢都来不及了,不敢有责怪。
 
而517大停电对工业区、科学园区有多大影响?王美花说,工业局所属的工业区有19处受停电影响,合计影响有47家厂商;科学园区则使用超高压线路,影响较小,后续台电将比照513大停电补偿。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