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而立见/逆转思维造就新商业模式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显而立见/逆转思维造就新商业模式

2021-5-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20 23:29经济日报陈显立(凯络媒体商务长)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十几年前再好的商业模式,长期保持不变,必然会失去优势,也成为现代企业失败的主因,且每年都不断上演。

为什么需要转型的企业无法重构原有的商业模式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其实,商业模式就是创造价值、传递价值以及获取价值,不过,在重构商业模式的时候,多数商业主常会使用行业常识(common sense)做主观判断,但有认真思考什么是常识吗?
 
当人们进入电梯时,是否会立刻转身面对电梯大门站立?这就是所谓的社会常识与习惯,因为在一个拥挤的电梯内,如果你进门面对电梯内部站立,是否会觉得尴尬不已。当然。跟你面对面的那位陌生人更是会一脸惊恐的看着你!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也没有法律限制,你进电梯时还是会乖乖面对大门站立,这一种无形的力量甚至比法律强大。再延伸想想,在拥挤的电梯内你跟陌生人肩并肩站立感觉很正常,若是在空旷人行道上有陌生人走过来跟你肩并肩走,你是否会有逃离的冲动?这也是一种社会常识,一样没有法律规定,但你仍然会遵守。
 
同样的,在一家经营已久的企业内部,也有无数的常识形成,这个常识从上到下捆绑了企业内部的所有人,连所处行业内都有行业的常识要遵守,这就是为什么当企业开始启动商业模式数位转型的失败机率那么高。因为转型的时候,改变的是可以看到、摸到、感受的事物,而忽略无形的常识,并且无意中在这常识的框架内思考商业模式,难怪创新不易,转型如此难!
 
回到电梯的例子,一个人进到电梯内坐下,是不是也违反一般常识?但现实竟有一个违反常识的案例:北投加贺屋温泉饭店内的电梯都有木制座椅,让顾客可以稍作休息,让顾客十足感受到日式的贴心与细致的服务。
 
你们企业内的常识有哪些?行业内的常识有哪些?重新思考这些常识是否合于时宜,是否是商业转型的思维障碍,可否颠覆这些常识,造就全新的商业模式?
 
想想Uber对计程车行业的常识颠覆、想想Airbnb对旅馆行业的常识颠覆,需要转型企业的商业主与高阶主管们,或许就能找到企业重构商业模式的关键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