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选书/一年做三个好决策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经济选书/一年做三个好决策

2021-5-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创造与漫想》书封。天下杂志/提供
《创造与漫想》书封。天下杂志/提供

2021-05-24 00:17经济日报杰夫.贝佐斯
 
我早上喜欢慢条斯理地晃来晃去。我起床起得很早,早早就上床睡觉。我喜欢阅读报纸,我喜欢喝咖啡,我喜欢在孩子们上学前和他们一起吃早餐。所以,晃来晃去的那段时光,对我来说很重要。那就是我把第一场会议设在10点的原因。我喜欢在吃午餐前开动脑筋的高智商会议。

所有非常耗费脑力的事情,都要放在早上10点的会议,因为到了下午5点,我就会说,今天我已经无法再思考这个问题了。我们明天早上10点再想想看吧。接着,我会去睡八个小时的觉。除非是到不同的时区,否则我一定将睡眠排在第一位。
 
有时候我不可能睡满八小时,但我会尽量做到,我需要八小时的睡眠,这样有助思考,会更有活力,心情比较愉快。请思考一下:
 
身为高阶主管,你领薪水究竟要做什么事?你领薪水是要做少数高品质决策。你的工作不是每天做上千个决定。所以,假设我一天睡六小时或极端一点,假设我一天睡四小时,我因此得到所谓四小时具生产力的时间。
 
依照这样,假如之前我清醒的时间里,有12小时的具生产力时间,现在突然间有12小时,再加四小时,总共16小时的生产时间。这样就多出33%的决策时间。
 
如果我以前要做100个决策,现在我可以多做33个决策。假如你很疲惫、焦躁易怒,或因为许多其他原因,导致那些决策的品质可能变差了,真的值得吗?假设这是新创公司,情况就不一样。亚马逊还只有100名员工的时候,情况与此截然不同。但亚马逊不是新创公司,我们的高阶主管都和我用同样的方式经营这间公司。他们着眼于未来,活在未来。我的直接下属都不可以将焦点完全放在眼前这一季。
 
我和《华尔街日报》开完当季电话会议,结果很好的时候,大家会喊住我说:「这一季很棒,恭喜。」我会说:「谢谢。」但我心里真正想的是,这一季的成果三年前就在酝酿了。
 
此时此刻我正为某一季而努力,成果要到2023年的某个时刻才会揭晓。
 
你要做的就是这样的事。你得提早为两三年后设想,如果你做得到,为何需要在今天做100个决策?这样说吧,如果我一天做三个好决策,那样就够了,而且我要尽可能提高决策的品质。华伦.巴菲特说,他喜欢一年做三个好决策,我真心相信。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