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而立见/逆向思考催动转型契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显而立见/逆向思考催动转型契机

2021-6-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04 00:15经济日报陈显立(凯络媒体商务长)
 
波克夏副董事长查理.蒙格常讲一句话:「反过来想,总是要反过来想。」(Invert, always invert)

转型,不论是数位或是商业转型等名词解释,转型的本质是跳脱框架、避免以直觉线性的推理演绎,也就是要反向思考。
 
虽然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对个人而言却是非常困难,有点像是习惯用右手的人,今天要求你要用左手写字,这需要刻意的练习。
 
如何反过来想呢?以书店热销排行榜的设计为例,直观上排行榜必然是以卖出最多的书籍数量排序,不过,日本B&B(Books&Beer)书店却反过来以「书店店员最想卖的小说」,设计了「本屋大赏」这个对日本图书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奖项。这正是反向思考的明证,不是由买书的人而是由卖书的人来做评审。
 
同样的,美国知名基金研究机构晨星(Morningstar)也做过一篇研究发现,最热门的基金三年投资报酬率,竟然输给最冷门的基金,而且这样的投资策略在过去24年期间,有22年都会是比较好的投资策略,只有两年的期间没有产生较高的投资报酬率。
 
再看西元2000年前,网路行业龙头都是入口网站,亦即将所有食衣住行育乐都收集在单一页面上,当时的Google、facebook分别提出不同的反向观点,一个是将所有资讯删除,只留下核心的搜寻,一个是将大众删除,要求必须是有关系的人才能连结,并将单一入口网站变成个人涂鸦墙…后来的故事你们都知道了。
 
无论科技、时代如何转变,你都能透过如此简单的反思找出市场的机会,就是转型的基础——用全新角度审视自己的企业与市场(观点的逆向转换),这就是转型的本质。
 
以最新趋势来说,时尚产业公司一向以销售当季流行服饰鞋包为核心,但你能想像现在不论是NIKE或是GAP、梅西百货,甚至连高档百货诺斯壮(Nordstrom)也加入二手市场?
 
过去的二手衣被认为是次级品,是没有能力消费的人才会考虑的产品,如今却变成为一种象征,代表「有智慧与永续性的选择」。
 
没想到有一天买二手服饰鞋包竟能成为最潮、最时尚的事,且这股趋势正不断扩大,预估全球二手市场规模五年内将成长至新台币1.8兆元。
 
仔细一想,每个时代的成功者,哪个不是透过逆向思维发掘机会成功转型?俗话说:「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现在想起来,真是令人佩服前人的智慧,能用这么简单直白的一句话就说清楚。
 
现在就请你想想,企业内有哪些事情是你过去多年来不会做的?有哪些事情是违反行业常识的?哪些是你认为消费者不会喜欢的?
 
机会,就藏在逆向观点之中。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