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绩效教练/最佳领导懂得提问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高绩效教练/最佳领导懂得提问题

2021-7-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2 00:00经济日报颜长川(资深企管顧问)
 
苏格拉底是善于利用提问启发学生思考的伟大教育家,他认为老师有组织的提问,会激发学生思维、养成独立思考习惯、建立知识架构、学习解题技巧,提高长期学习效果。

司徒达贤教授也是如此,有次上课开口说:「我们就直接Q&A吧!」只见学生不断问问题,教授不断找答案,相互激荡出火花,不亦乐乎!难怪彼得.杜拉克会说:「过去的主管很会解决问题,未来的主管很会问问题。」杰克.威尔许则说:「问最多和最好问题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领导者。」
 
一般人不是问得不够多,就是问得不够精,提问习惯从「Why?」到「Why not?」善于提问的人会把它推进到「why?why?」的境界,甚至会像丰田生产模式开创者大野耐一习惯连问五个why。
 
提问是创新的起点、成功的关键和有力的后盾,只要肯花些时间和精力在提问上,将有助于做出更好的决定、更有效的行动方案、更坚强的领导力、更和谐的人际关系。
 
麦肯锡顾问公司的顾问常自豪是被付钱来问问题的:「为何做这件事?很重要吗?不做会死吗?没做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也能这样做?」最后总会找到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喜欢或想做的事。他们最擅长的是一秒搞定架构式思维,有效率提出问题。一般人因拥有太多既有的知识、常识和认知,常会因理所当然而照单全收,不会有任何变化,但他们会抛出一针见血的问题,逼出你的脑汁来。
 
一个好问题通常包括四个方向:针对问题的根源或核心、贴近未来的样貌、打破框架扩大可能性、驱动对方说出真心话。对各种人事时地物抱持深入的洞察,就能提出好问题;不同场合有不同问法,如何透过提问,引导对方的思路,让整个问题与框架更明确。
 
加零竞速的5G百倍速时代,也是一个「VUCA」(Volatility、Uncertainty、Complexity & Ambiguity)时代,领导人必须创造鼓励提问的环境,培养部属批判性思考能力以对抗负面想法。
 
爱因斯坦鼓励大家不要停止发问;发问大王赖瑞金能用最简单的问题得到最惊人的答案、要求完美的贾伯斯会问:「你最多只能做到这样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艾利.维瑟尔说:「人们因为问题而团结,因为答案而分裂」…不管这些说法有多么冠冕堂皇,都不如一个四岁的好奇宝宝一天可问200~300个问题!
 
最后请谨记:「成功者不是马上行动的人,而是马上提问的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