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线上/好的资料管理可提升获利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销线上/好的资料管理可提升获利

2021-7-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6 00:07经济日报林松源(NetApp 台湾区总经理)
 
近日来,台湾面临着新冠疫情的急遽变化,不只驱动着企业加速进行数位转型,许多企业主也更加意识到资料管理的重要性。

想要利用资料提升竞争力的企业,除了需要强大的分析能力,「资料管理」这个核心也一样重要。良好的资料管理可以让使用者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取得对的资料,为企业增加营收获利,同时降低营运成本。
 
一、整合资料,增加营收获利
 
以新加坡的SGFinDex系统为例,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供个人从不同银行和不同政府机构提取财务资料的数位基础设施。疫情迫使我们检视如何部署个人财务,与此同时,新加坡公民现在可以透过对他们的存款、投资、养老金、房屋贷款等财务行为综合评估,做出更好的财务规划。
 
反观台湾,如同消费者的资讯被限制在不同地方,许多企业也有「资料孤岛」的问题。
 
事实上,有40%的资料驱动型组织因企业内部至少存有50个资料孤岛,而无法透彻分析业务的成长轨迹。
 
整合这一切的基础除了与企业内部达成共识,还需找出资料储存位置、连接分散资料并遵守资安协议等等。虽然这些步骤看起来艰巨,但成果绝对值得。
 
平均来说,在资料管理领域为领导者的企业组织能让营收高出69%、获利高出57%、客户满意度高出72%。
 
二、分类资料,降低储存成本
 
企业建立连结各种资料来源的架构后,企业需要把这些资料当金钱处理。我们对待10万元跟10块钱的态度不同,因为它们的价值不同。同样的,每个资料的价值也不一样。需要立即使用的资料,也就是热资料(hot data),企业可考虑将之就近摆放。没在使用的冷资料(cold data)应存起来,下次需要时再提取。
 
这种作法有两个理由。首先,随着全球数位转型浪潮,企业组织加速数位化,不可避免的每天一定会产生更多资料。再者,企业地端储存空间让使用者更快速的存取资料,但容量有限。
 
根据资料用量,自动识别不活动资料,将之移至云端,就是自动分层技术。仅以一杯咖啡费用,就能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外,还可以使内部更有效使用云端。
 
举例来说,在连锁医疗体系中,病患出院后病例就不会常常用到,但病例必须储存以便未来门诊之用。自动分层技术可将该病例从医院移至云端,下次要用时再转回医院。不但能节省医院资料储存空间,当病患到其他分院治疗时,医师也能从云端直接下载资料,无需等待。
 
为将财务达到最有效运用,资料必须要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来储存,并可在架构中无缝移动。管理这个资产类别或许繁琐,好消息是虽然复杂,但有其他先进技术来简化流程。这些技术也实现前所未有的可行性,让企业组织得以驾驭各种资料以发挥新的商业机会、加速创新并最佳化营运效能。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