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绩效教练/下一个好点子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高绩效教练/下一个好点子

2021-7-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30 00:06经济日报颜长川(资深企管顧问)
 
1912年熊彼特首次提出「持续性创新」、1997年克里斯汀则提「破坏性创新」、2021年女股神伍德根据这两个概念找出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能源储存、基因测序、区块链技术等五大类科技股,操盘绩效媲美巴菲特! 哈佛商学院归纳出创新者DNA为好奇心、观察力、跨界力和实验力。容我大胆多加一个「提问力」,我认为,创新已成为生活必需品且是每天必做的事。

美国《Fast Company》杂志常专注报导在市场上最具创意的人、发现最佳实务案例或未来下一波明星行业,促进创新者去挑战传统,创造未来的新生意。
 
每年推出的全球最适合创新者任职公司50,已是享誉全球的榜单,2019年的榜首是ANSYS,该公司鼓励员工以创新为名,提出大胆创意、积极实验内部创业,甚至失败也在所不惜。
 
华伦.伯格多年来研究过数百位领先全球的创新者、创意思考者与创业家,了解他们如何问问题、如何提出具原创性的想法与解决方法。
 
他认为,提问是成功的关键,建议大家要勇于重新想像生活与人生,发展一套绝佳的提问方式,将提问升级到艺术层次。我试着学他以「提问专家」(Questionologist)三省吾身 :
 
一、我随时都在想创意吗?
 
日本人用「守破离」的循环(守:完全遵守教条、破:重新设定以往学到的东西、离:脱离过往确立自己的风格)去激发创意。创意人才虽有许多点子却没耐性,只有在团队协助下表现才能最好。据统计,人一生中的百亿次念头如电光石火般一闪即过,必须随时把起心动念记下来。
 
二、我今天创新了吗?
 
创新可以从产品、服务、市场、作业流程、商业模式等五方面去发想。创新也需要坚持和毅力及敢破坏一切的勇气,唯有主事者有非常强烈的信念,才能放手一搏。
 
三、我要等到何时创业?
 
2019年台湾有143万家中小企业,再加上不计其数的小微、新创和内部创业等,难怪郭台铭先生会发出感慨:「为什么台湾的年轻人只想开鸡排店或Coffee Shop? 」
 
柜买中心的战略新版于7月20日正式开板,打造一个崭新平台供「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及经营模式,市值在15~60亿元、已有部分营收及营运资金」的企业去筹资,而合格的五级投资人(专业机构投资人、高净值投资法人、法人或基金、创业投资事业、自然人)也多一个发挥的舞台,台版NASDAQ因而建立,创新公司的价值获得市场的肯定。
 
台大前校长杨泮池曾于2014年毕业典礼上强调,台大毕业生应有「创意」、「创新」、「创业」的表现。在加零竞速的5G百倍速时代,速度是以亿兆分之一秒计,刚闪过的创意必须能透过创新手法才能成为创业典范。
 
这年头要创业已有平台,资金绝不是问题,新商业模式也非难事,重点在创意,大家都在期待「下一个好点子」的出现!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