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赴美投资留意两税事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商赴美投资留意两税事

2021-8-2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商进军美国,有二项税务议留要留意。图为美国白宫。路透
台商进军美国,有二项税务议留要留意。图为美国白宫。路透

2021-08-27 01:45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台商进军美国,有二项税务议留要留意,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昨(26)日指出,首先是拜登的税改政策,可能牵动未来美国企业所得税的变化;其次为外派人员的税务,建议雇主透过事前规划,合法地降低外派人员的美国税负。

勤业众信昨日举办美国税务线上论坛,会计师廖哲莉指出,台积电已宣布进军美国设厂,势必将驱动供应链台商考虑跟进,但税务方面就要多加考量。
 
廖哲莉表示,根据美国财政部今年5月发布的预算案,可以看到提高企业及高所得者适用的税率,已经是短期内可见的方向,台商要赴美规画投资,除了考量需求市场、安排制程供应链之外,公司的投资架构设计、设立时程、地区法规、集团移转订价等,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勤业众信会计师徐有德表示,在预算案提案中,包含可能将企业所得税率,由现行21%提升至28%、对大型跨国企业课征15%最低税负,加强对跨国企业无形资产的课税等,甚至对于外移企业返销货物或服务回美国,课征惩罚性税负。
 
徐有德表示,无论拜登未来税收政策如何走,台美之间在尚未签订租税协定的现况下,企业从美国汇出盈余,扣缴税率高达30%,这是台商前往美国投资前,不得不面对的重点。
 
另一个重点在于人事面,勤业众信会计师江育维提到,台商前往美国设厂,初期通常会指派较多高阶主管及技术人员,此时就要留意外派人员的薪资扣缴规定,举例而言,若外派期间较长,使员工被视为美国税务居民,将大幅提升员工的税负成本,企业外派员工时,可为员工规画,负担部份或全部因外派而增加的税款、提供外派津贴等,才能增加外派意愿,或是适时地利用递延薪酬的方式,合法地降低外派人员的美国税负。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