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沛方/活动策画123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数位沛方/活动策画123

2021-9-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悠游卡公司董事长陈亭如记者曾吉松/摄影
悠游卡公司董事长陈亭如记者曾吉松/摄影

2021-09-14 00:00经济日报蔡静纹
 
恋爱与工作难两全?但如果恋爱对象是「工作」,不仅有A Leader,还会产生A Team。时间推移到卢碧台风逼近台湾前一个周四中午,南港软体园区的悠游卡公司办公室,已经超过12点半,一位女性顾不得午餐时间依然伏案批文,见到记者踏进办公室,抬头灿笑:「妳先坐,等我一下。」继续低头看公文。这是跟工作恋爱的悠游卡公司董座陈亭如。

A Leader…有秘密配方
「人只要一谈恋爱,所有的事都是正能量,减肥、健身、打扮。恋爱会drive(驱动)一个人突然想变成更好的人。」 或许受到陈亭如总是活力满满态度影响,她带过的银行团队不像传统银行员,倒像新创团队,「团队同仁都跟工作在恋爱」,推出不少领先市场的新产品、新服务,例如永丰银丰掌柜、和台北渔产携手推出批发鱼市采用智慧交易平台,将现金交易改为智慧支付。
 
尽管管理心理学相当推崇魅力型领导人,陈亭如认为,一个好的领导人不能光有魅力,因为魅力无法将梦想实现,而应具备两力,即影响力、能力。爱用烘培纾压的她说,A Leader的两力秘密配方是人占30%、方法占20%,以及资源、方向各占25%。
 
既然将「人」视为关键要素,如何将人与工作连结便攸关成败。陈亭如以恋爱比喻工作与人的正向循环,一如恋爱的美好大多来自共同记忆,而主管创造与同仁的「我们」时刻,就是跟同仁一起面对危机、挑战、失败。因此领导人不必十八般武艺都会,只须引导团队要去的地方,因与工作恋爱的同仁会想变得更好,「会把『我(主管)』想要的东西,变成『我们』想要的。」
 
有趣的是,访谈过程中,提到部属互动时,陈亭如总是说「同仁」,而非员工,与团队同舟共济的意念由内而外地演绎。
 
回想自己的管理学习之路,陈亭如很感谢在永丰银行时的主管给她很大的空间,点燃她跟工作恋爱的热情,想积极提升自己的能力,甚至飞到史丹佛大学参加高阶经理人创新课程。 「当时课程让70几个来自各国的CEO学习克服恐惧、如何建立环境,印象最深刻的是学习消防员工作,如拿斧头破门冲进火场克服恐惧,又如透过学习消防员的手势体验SOP 、沟通、confirm(确认)的重要性。我希望开会时同仁有问题就问,敢跟主管问问题、确认工作内容,才能确保后续方向正确。」
 
「好的事,让同仁简报;不好的事,主管、我来简报。这样会让团队更愿意放手一搏;有天你遇到挑战时,同仁会帮你挡子弹,愿意投入更多心力一起努力。」陈亭如强调,主管得充分了解员工的感受——遇到挑战,会退缩、会怕事;在鼓励员工勇于工作创新、承受风险时,要为他建立安全网,让他在容错的环境中学习,才有信心在失败中学习,觉得主管可以倚靠。
 
A Team…组创新团队
至于第二配方「方法」,拥有金牛座务实个性的陈亭如表示,做决策倾向90%靠数据分析、10%靠直觉,重要的是尊重专业,让同仁了解方法,例如「主客易位」倾听客户意见,让使用者来告诉你使用体验进而修正错误,而非听老板的意见行事。
 
至于进入新职场担任主管时,为了减少磨合期,她有个加减并用的衣橱理论,一如要买新衣服,就得先丢掉部分衣服,因而想赋予员工新任务时,应该先减除他的工作负担,例如职场常制作大量报表,若是三、五年内都不会用的资料,应该考虑废除,又如每天都要做的资料,应考虑可否自动化,以减轻负担,他才有空间做新发挥。
 
谈到第三部分「资源」时,陈亭如笑着定义「老板不就是帮同仁找资源、抢资源、建立资源的人吗?才能有足够子弹打仗。」举例来说,建立「悠游付」时,评估公司现有工程师在短短六个月内要完成任务不可能,故于极核心系统外,找其他软体系统公司协助,另为提升使用者体验,找UX设计公司年轻好手协助,后来还首开国内电子支付App先例,透过「悠游先锋计画」千人大型封测,在正式上架前为「悠游付」除错。
 
虽然积极为员工找资源、鼓励创新提案,但人力毕竟是企业的资源成本,拥有加拿大特许会计师执照的陈亭如相当重视管理资源,会定期透过工作排序会议确保资源运用得当,一方面掌握资源放在哪,调整资源排序,同时也,另一方面是透过讨论,凝聚共识。她透露资源排序一个小秘诀,悠游卡公司为尚未排进工作项目的创新想法放在许愿池,一旦有空出的资源,员工可以争取机会,这也让公司可以持续产生创新商品、服务。
 
第四部分的「方向」,便是制定计画,确保按计画一步步执行,例如《悠游付」即便找外面系统厂商协助,亦须由悠游卡窗口指挥,以确保执行符合规画。
 
透过一步一脚印,陈亭如提到最近的力作「悠游付」时,语气有兴奋有满意,「在双平台(iOS、Android)中,悠游付都是电子支付App评价最高的!」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