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科技的数位优化与转型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销科技的数位优化与转型

2021-10-2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0/27 02:37 经济日报卢希鹏
 
最近有一个流行的名词是行销科技(MarTech),因为网路流量变贵了,许多广告公司转型成科技公司,想用科技的方法,把网路的流量,引流到企业中,并作有效率的管理。像是使用广告科技,能够提升广告的点阅率,一旦进入官网之后,希望能够利用内容科技,提升客户的转换率,然后使用精准数据科技计算,能够提升客户的客单价,并且利用社群科技与社交科技,提升忠诚客户的再购率。

我觉得以上的想法只是利用数位科技优化现有的商务流程,而不是利用数位科技,让自己转型成数位时代的新物种。
 
在「随经济」(Ubiquinomics)中,互联网不是企业中的节点,企业才是互联网中的一个节点,主要的行销业务功能应该与企业外的节点共同参与(如客户、粉丝、与供应商、竞争者等)。流量来源都是来自于社会资本理论中的结构洞(structural holes),就是连结着买方、卖方、与生态系中等不同社群流量的中间节点,如果让社群间的流量产生互动,就会产生网路效应,形成指数型的成长。管理流量就是管理结构洞的社会资本,这些社会资本包含了认知资本、关系资本、以及结构资本。而管理结构洞社会资本的行销工具,应该有九项。
 
认知资本决定了结构洞的品牌, 需要宏大的转型目标才能够吸引足够多的流量参与。奇点大学的目标是影响全球10亿人,就会比台湾的大学提供学生教学品质大很多。 Google在于整合世界上的数据,就比Cisco为客户创造价值宏大。
 
宏大目标定义了结构洞中的节点数量与范围。苹果真正拥有iPhone吗?它创造了结构洞科技,让外部流量与社群共同参与iPhone的行销。
 
关系资本决定了结构洞成员间的关系,如强关系或弱关系、利己或利他,竞争或互补,聘任或外包、拥有或租赁?海尔企业的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产品个性化,就是将企业数位转型成一个结构洞,还需要有足够好的演算法来管理这些弱关系。并以轻资产的方式,用租赁取得拥有。
 
结构资本决定了企业的网路位置,包含度中心度(多少人认识你)、中介中心度(多少人藉由你认识)、以及特征中心度(多少重要的人认识你)。
 
举个例子来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在孟加拉25个乡村推动穷人银行,他自己宣传这个理念(度中心度),也找了许多老师与村长帮忙推广(中介中心度),但是发现效果最好的几个村庄是透过老师认识重要人士(特征中心度)的弱连结传递出去的。行销科技的目的在于管理这些中心度。
 
度中心度靠的是数量,如透过网红与电商平台行销,需要仪表板的工具,来即时管理庞大组织,来追踪用户数,新访客…等。并可以在度中心度中做实验取得数据的科技。
 
中介中心度靠的是媒合,如点数媒合或买卖双方媒合,所以需要有媒合与搜寻演算法科技。像是点数找商品、商品找点数。 uber司机找乘客,乘客找uber司机。但是拥有点数与uber司机的人很多,必须要有自我管理(评分过滤与匹配)的科技,不然一个企业是没有办法管理这么多的司机与点数拥有者。
 
特征中心度靠的社交工具, 可以直接与重要的节点联络。我家附近的水果摊要了我的LINE,有天晚上10时传讯息给我说:「现在有一批释迦,明天可能就会烂掉,今天晚上10时来,就可以用三折买到」。于是,我就去了。
 
行销科技存在的目的,就在管理这些节点,以及节点之间的关系。
 
(作者是台湾科技大学资讯管理系特聘教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