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受害评估适用灾损列扣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停电受害评估适用灾损列扣

2021-12-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提要: 万隆变电所故障效应立委提案促财政部研议纳入所得税法施行细则
 
经济日报记者翁至威/台北报导
 
双北12日发生大停电,立法院财政委员会昨(13)日通过临时提案,要求财政部应将营业税、营利事业所得税等具体申请减免方式公告周知,让因停电而承受灾损的纳税人安心;另外也要求财政部研议检讨个人综合所得税灾害损失列举扣除额范围,评估停电受灾是否适用。

台北市文山区、新北市中和、永和在12日发生大停电,起因于台北万隆一次变电所发生设备故障起火,影响约30.5万户。
 
立法院财委会昨日审查土地银行、财政部印刷厂预算,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质询财政部长苏建荣,停电造成相关灾损是否可以减税?苏建荣回应,可能受影响者,多数应为查定课征营业税的小商家,会研议在核定营业税额时,适度调整。
 
财委会在最后也通过了赖士葆的临时提案,要求财政部于三日内将营业税、营所税具体申请减免方式,公告在网站上,以利纳税人利用。
 
赋税署官员表示,若确实因停电受灾损的小商家,查定课征营业税可扣除未营业天数,纳税人可填写「灾害损失减征营业税申请书」,在灾害发生后向所辖稽征机关提出申请。
 
营所税方面,官员表示,如果因为停电导致收入下降,或成本费用增加,可核实认定,且损失金额在500万元以下者,可书面审核即可。
 
据了解,今年5月两次大停电时,中部部分工业区受影响,当时也由财政部中区国税局辅导纳税人,可依规定在申报当年度营所税时列报灾害损失。
 
不过个人综所税方面,虽所得税法第17条规定可列举扣除灾害损失,但由于所得税法施行细则对于所谓「不可抗力灾害」,有明确点出地震、风灾、水灾、旱灾、虫灾、火灾及战祸等情形,停电能否一概适用,还得再研议看看。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