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经济夯制造业找呒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零工经济夯制造业找呒人

2021-12-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2/14 02:18:15
经济日报编译易起宇综合外电
 
南韩20至30多岁劳工日益偏好工时弹性的零工经济模式,更愿意从事美食外送平台外送员等零工经济工作,不愿意从事工作时间长又低薪的传统工作,导致制造业等产业持续流失劳动力。

南韩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的Pulse网站报导,在新冠疫情肆虐的防疫封锁期间,线上购物等服务需求大增,零工经济快速兴起,外送平台等业主也因科技进步,而更容易根据工作量媒合劳工,例如根据外送人员的路程距离和时间,分派外送订单。
 
此外,线上平台每次外送所提供的时薪和佣金也相当合理,对希望兼顾薪资和弹性工时的劳工来说,更具吸引力。
 
南韩最大餐饮外送App营运商「配达民族」(Baedal Minjok)12日表示,截至10月底,旗下活跃外送员人数已多达2万人,比去年12月时倍增。电商巨擘Coupang也雇用大量独立承包人员,为旗下电商平台提供随点即送服务,到去年底约雇用了10万名约聘员工。
 
南韩雇佣劳动部和雇佣情报院(KEIS)11月的报告指出,约22万人从事线上平台的零工经济工作,相当于全国劳工的8.5%。帮企业媒合接案人员的服务也快速扩大。线上工作媒合平台Talent Bank表示,去年的媒合请求件数为876项,今年上半年就已有622件。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