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园丁耕读笔记/权力的进阶思维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老园丁耕读笔记/权力的进阶思维

2021-12-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2/14 23:16:21
经济日报朱永光(美商中经合集团资深合伙人)
 
近几年,与儿女或是年轻人时常聊到与职场相关的话题,当他们晋升至主管位阶时,时常会纠结于下属叫不动、阳奉阴违等问题;位阶更高的专业经理人或是空降领导人,往往会渴望更多权力来展现能力,却不能如愿。诸如此类的权力流动问题,显然有很多「眉角」,值得细细观察。

《老子》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谓能够了解他人是有智慧的,但能够认识自己则更是高明;能够战胜别人算是有力量,但能够战胜自己才称得上刚强。
 
运用在职场上,老子对于人我之间的看法是具层次的思维,有知人的智慧、胜人的能力,须知晓自己的能耐并能与时俱进,不断超越昨日的自己。
 
史丹佛大学商学院讲座教授葛伦费德在其著作《懂权力,在每个角色都发光》(天下杂志出版)一书中也指出:「权力是伴随我们所扮演的角色而来…要把任何工作做好,要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要有效运用权力(无论你是否觉得自己握有权力),你都必须跳脱自己的戏码,学会如何在别人的故事中演好自己的角色。」
 
因此,权力是流动的,端视你扮演的角色而定义。
 
作为一个主管在行使自己的权力时,不论是对上或是对下,都可能遇上相对应的抗衡。就企业的角度来看,这种抗衡可视为对组织的保护措施,不同单位既合作又能彼此提醒,让组织不偏颇地运行,确保公司的利益。这时,经由彼此理解与充分地沟通,自然能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在验证自己过去职场生涯的体验,领悟到人们对权力存在焦虑与恐惧,然而了解权力的来源及运作的内容之后,会发现其中的谬误。
 
首先,权力有形于外的部分,也有内化的部分,其次则是善用权力可以协助他人,也能完成自己的使命。
 
工作上的权力来源是职位赋予的,属形之于外的权力,行使权力也应伴随相应的责任,而当职位转换,权力随之流动是自然现象,无须纠结。
 
虽然对权力的渴求可以驱使个人追求更高的职位,但高职位并无法保障自己的权力,得看老板愿不愿意给予。很多学经历一流的人,在取得职位后都要求──给我权力才能做什么;若没有做出成绩,就以老板不给权,下面的人不真心接受领导等理由来推拖。
 
事实上,权力只会在老板手中,公司需要你完成某些任务,才会有你;真正实在的权力应该来自你的价值,当团队愿意被你领导,真心尊重你,愿意朝共同目标迈进时,你的权力就会渐渐增加。而日益精进的实力,是老板无法给你、外人拿不走,能够厚积薄发的内化权力,也是老子说的「自知者明」、「自胜者强」。
 
台达电董事长海英俊就是一个专业经理人的典范,他在创办人郑崇华授权下,发挥专业及长才,带领台达电创下高峰,能成功运作是来自执行力,以及被尊重的地位。现在第二代接班人郑平担任执行长,海英俊则作为业师在旁辅佐,传为佳话。
 
葛伦费德在书中也点出:「你是否成功、你有多大影响力和对生活满意与否,不是因为你能累积多少权力,或是别人认为你多么有权力,而是因为你能善用本身的权力为别人做些什么。」
 
由此可见,权力的进阶思维是利他,有如一个回力镖,丢出善的力量,最终也将回归到自己身上,反之亦然;相较于职位、名位、老板指派而来的权力,能协助他人解决困难,共同完成公司交办的任务,或是作为心灵导师为身边人解惑,才是更能带来成就感、利人又利己的内化权力。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