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涨价大潮又快又猛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餐饮业涨价大潮又快又猛

2021-12-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餐饮业涨风狂吹。寒舍集团/提供
餐饮业涨风狂吹。寒舍集团/提供

2021/12/15 03:26:33
经济日报记者朱曼宁、严雅芳、黄淑惠/台北报导
 
餐饮业掀涨价大潮。必胜客昨(14)日公告将调整部份商品价格,平均涨幅为3.1%;根据统计,从今年10月迄今约两个月的时间,就有逾20个指标餐饮品牌喊涨,显示这波涨价潮又快又猛,恐引发新一波连锁效应。

盘点近两个月涨价的餐饮业者中,必胜客并不是涨幅最高的餐饮品牌,速食类品牌涨幅多在2%至5%,自助餐Buffet(吃到饱)类涨最凶,涨幅甚至上看63%;连锁餐饮品牌如王品、鼎泰丰、瓦城,涨幅多在3%左右,手摇饮业则在一成至四成。
 
原物料上涨、国际运输费用走扬,餐饮业「涨声」响起,先是速食业麦当劳宣布涨价、连锁餐饮业者则是王品先涨,接着宛如骨牌效应,大自品牌店家,小到知名在地美食,通通宣布涨价计画,就连冻涨十年的瓦城集团也坦承撑不住,为维持良好品质,只能调涨。
 
速食业麦当劳日前宣布29个品项价涨2%至4%后,各速食业就加入涨价行列,包括肯德基将炸鸡类调涨5元至10元,SUBWAY也宣布涨价,南台湾知名速食店丹丹汉堡也从12月17日起调整价格,套餐、单点最多涨5元,必胜客的七款经典口味比萨也贵了30元,其他像是芝心饼皮、义大利面、拼盘最多涨50元。
 
连锁餐厅方面,10月中旬由王品率先发动旗下15品牌涨价,平均调幅5%,接着是鼎泰丰宣布一半品项涨价,瓦城也首度喊涨,吉野家的丼饭系列涨了10元,日式烧肉「牛角」与日式寿喜烧「Mo-Mo-Paradise」也以原物料成本上涨为由跟进涨价。
 
国人最爱的「吃到饱」涨幅大,其中寒舍集团的台北喜来登十二厨,下午茶从790元调涨到1,290元,涨幅达63%之高,寒舍艾美探索厨房则调整100元至300元,涨幅约6%至18%,其他像是汉来美食、欣叶日本料理、晶华的柏丽厅与泰市场,平均涨幅6%
 
手摇饮中,清心福全平均涨幅10%,麻古茶坊涨幅最高的品项是翡翠绿茶,一杯从25元调整为35元,涨幅高达四成。
 
此外,在地知名美食,像是阿堂咸粥,180元涨到200元,更掀起一番热议;林东芳牛肉面则是大小碗通通涨20元,李鹄、连珍百年老糕饼店则宣告为坚持使用原有食材,价格将微幅调整。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