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治理/吴泽成解决问题先找出问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公共治理/吴泽成解决问题先找出问题

2022-01-0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政委兼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吴泽成(本报系资料库)
行政院政委兼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吴泽成(本报系资料库)

2022/01/03 23:46:00
经济日报郑鸿达
基层公务体系出身的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吴泽成,近来陆续出招稳住了公共工程营建成本。吴泽成做事哲学,其实是自其「台湾省末代省政府主席」的废省过程中,悟出其「想解决问题,就要先找出问题」的直白管理哲学。

部会协调化解缺工危机
土木工程专业的吴泽成,公务生涯就是从台湾省政府公共工程局起步,他后来一路在省政府住都局、基隆市政府工务局、台北县政府工务局等单位服务后,被时任台北县长的阁揆苏贞昌延揽担任县府秘书,也开启其政治生涯。
 
吴泽成踏入政治领域后,再被北县府时期的老长官苏贞昌邀请入阁,担任行政院政委兼工程会主委,后续他一度返回家乡宜兰担任副县长、代理县长,然最后仍回锅工程会主委一职,可谓和工程会缘分相当深。
 
面对近来国际通膨浪潮,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缺工危机,都给公共工程带来不小的成本与时间压力。在吴泽成多次出手跨部会协调后,也陆续化解危机,把未能在两次招标内决标的公共工程比例,控制在一成的范围内。
 
以稳定营建工程物价作法为例,吴泽成从源头控管混凝土重要原料砂石及飞灰,采取固定价格标售稳定价格,也要求执行公共工程的机关,能提早于计画预算阶段,就预先因应物价调整,以因应施工期间的物价波动。
 
为因应时代变迁,我国在1997年修宪后,省政府的组织功能及定位虚级化,这段过程被称为「精省」或「冻省」,原为台湾重要政治中心的省政府面临此转变,也让废省过程困难重重。
 
冻省经验妥适安排人力
台湾省政府出身的吴泽成,就是从为其服务过的省政府担任「末代省府主席」、推动「废省」的过程中学习、管理,最后成功化解省府机关人员的疑虑,并凝聚各界共识,成功让省府走入历史。
 
在1997年精省后,吴泽成于2017年担任政委兼任省府主席后,授命开始推动「废省」作业。面对精省后20年来仍存有组织、48名职员、17名技工,年度预算还有2亿元的省府,他思考该如何着手。
 
吴泽成表示,当时要开始推动废省时,从监察院、行政院到立法院,对于冻省后省府「无公可办、无事可做」,却仍编有预算、员额的状况有意见,他也就法制面开始「把脉」,要找出问题所在。
 
吴泽成坦言,若废省一开始就谈人,问题会复杂化。他先解决省府法制、业务问题后,才着手最难处理的「人」,他也给同仁们两条出路,转调至行政院中部办公室或中央部会任职,或让他协助争取优退。
 
吴泽成兼任省府主席时,省府编制内仍有14职等的秘书长、13职等的副秘,以及多个12职等的业务主管,剩余人员则都是8、9职等,这些都是闲置的人力与编制,因此他强调,处理事情要先找出关键因素,才能做出妥适安排。 「废省过程中,最难处理的就是人!」因此他不先直接谈人的问题,选择先将业务处理掉。没了工作以后,同仁继续领薪水也会不好意思,他就顺势安排后续去处,让省府同仁欣然接受,最后顺利完成任务。
 
「这就像生病看医生,病人总是要先向医生清楚描述其病况,在弄清楚病灶后,医生才得以找出症状、对症下药。」吴泽成的管理哲学很简单,就是先了解、找出问题所在,再来处理问题。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