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最前线/复制经验抢占先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业务最前线/复制经验抢占先机

2022-01-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1-12 23:11经济日报吴育宏(BDO副总经理、台湾B2B业务行销专家)
2021年全球因为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导致人类的日常生活、企业的运作方式发生许多改变。 2022年对台湾而言,危机之中却是存在各种转机。

在「美中对抗」的主轴没有改变之下,全球供应链被划分为不同阵营已是大势所趋,从最上游的半导体、关键零组件、设备机台,一直深入到生活周遭的资通讯系统都不例外。中国大陆「世界工厂」的角色逐渐被东协、南亚等国家瓜分,台湾则因为防疫表现杰出,在这次供应链洗牌中占有优势。
 
以往台商在中国大陆制造业的成功经验,目前正复制到印度、越南、泰国、印尼等国家,新的产业聚落正在形成。台湾厂商应该在这样的产业生态体系转型过程,充分发挥过去在研发、制造、运筹所累积的管理能力,在供应链的组建取得先机,进而再从「工厂」的布局延伸到「市场」的经营,享受新兴市场的成长红利。
 
除了上述「区域」的洗牌,「产业」发展也有新的契机存在,那就是「电动车」的崛起。以燃油为主要动力的汽车产业,长久以来核心技术(引擎)掌握在日本、美国、德国手中。即使亚洲有成本竞争力,取得汽车制造的庞大商机,获利最高的研发、品牌仍掌握在传统车厂。
 
但是当电池技术不断进化,电动车成为市场主流后,用「引擎技术」筑起的产业进入门槛也被打破。台湾过去在资通讯产业累积的雄厚实力,在电动车时代一览无遗。
 
从最上游的材料、模组,到以电池为核心的软硬体系统,进而是车内的网路通讯、影音娱乐等,电动车仿佛是为台厂量身订做的完美舞台。有人形容电动车是一台「会跑的电脑」,身为全球电脑代工龙头的台湾,绝佳机会就在眼前。
 
在这个全球最动乱的时代,台湾可能有最好的机会,我建议企业朝三个方向去检讨策略。
 
第一,重新盘点客户组合,找出未来三年营收成长30%的新市场在哪里、新应用是什么、新客户是谁。
 
第二,将过去累积的竞争力,和新的市场机会(如新南向市场、电动车等)做连结,推出延伸的解决方案,顺势而为。
 
第三,为了执行上述策略,重新打造团队的核心能力,在人才培育、管理工具的建置上积极投资。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