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友邦相继发声吁世卫停止排除台湾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4友邦相继发声吁世卫停止排除台湾

2022-01-2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1/27 09:36:23
中央社记者王庆刚台北27日电
 
继友邦巴拉圭与瓜地马拉日前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执委会会议中为台湾发声后,马绍尔群岛、海地、史瓦帝尼与宏都拉斯等4友邦昨天也相继在执委会上呼吁世卫,应让台湾参与,对防疫做出贡献。

根据外交部提供的资料,马绍尔群岛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任代表戴布伦(Doreen Debrum)表示,大家过去两年一直被提醒着「病毒无国界」,而台湾是对抗疫情最有效及成功的国家之一,更是重要的伙伴与盟友,提供援助给马绍尔群岛等需要帮助的国家。
 
戴布伦指出,马绍尔群岛愿加入其他国家的行列共同呼吁,在不受政治歧见与差异下,将所有国家与领土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计画中。
 
戴布伦主张,世卫应让台湾有建设性且系统性地参与2019冠状病毒疾病相关会议及机制,包括国际卫生条例、西太平洋区署、全球流感监测与应变系统等,以及即将于5月召开的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
 
海地卫生部长拉森(Dr. Alix Larsen)也发言指出,在协调与合作的平台上,运用各国经由准备及对抗疫情而获得的能力,将有助于达成不遗漏任何国家的目标。
 
因此,拉森说,海地要求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台湾身为处理疫情的典范,可透过参与此平台对全球防疫努力做出诸多贡献。当前疫情提醒所有人,作为地球上的居民,是紧密连结且休戚与共。
 
史瓦帝尼卫生部政务次长兹瓦内(Simon Zwane)则表示,史瓦帝尼持续与计画执行伙伴及双边合作,最大化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效益。台湾始终坚定支持史瓦帝尼,尤其在协助提升医护人员专业训练。
 
兹瓦内说,台湾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也与台湾肾脏医学会合作,开设肾脏疾病线上训练课程;更有约125名史瓦帝尼学生受惠于「国际高等人力培训外籍生奖学金计画」 ,并学习公共卫生管理专业必要技能。
 
因此,兹瓦内指出,史瓦帝尼持续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在讨论全球健康议程时,停止排除台湾参与。台湾在全球卫生议题上,毫无疑问地已展现高度专业。
 
宏都拉斯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任代表傅丁(Mario Alberto FORTIN MIDENCE)说,应将有卓越贡献者及所有利益相关方纳入全球卫生安全工作里,并强化各国间的合作,以造福人类。
 
傅丁表示,人类健康的脆弱性使得全球必须在卫生领域进行合作,因此宏都拉斯认为应让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所有会议、活动和机制,及世界卫生大会。
 
在此之前,友邦巴拉圭卫生部长波帕(JulioBorba)、瓜地马拉卫生部风险管理协调处长爱格(Virginia Herzig)都在本届世卫执委会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强调台湾参与的重要性。
 
此外,友好国家法国卫生部卫生总司欧洲暨国际事务小组主任汀柏琳(Christine Berling)也呼吁,世卫不应遗漏任何区域。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最高决策机关,通常每年5月召开。世卫已连续5年未邀请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