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将掀移转订价查核潮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全球将掀移转订价查核潮

2022-02-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提要:
 
最低税负制明年上路会计师吁台商加速盘点营运区域有效税率

2022/02/16 22:55:43
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分析全球最低税负制明年上路的影响,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昨(16)日指出,根据现行国际范本内容,新制的所得计算,强调是「常规交易」范围下的所得,预期这样的制度设计,将促使各国发动新一波的移转订价查核。
 
安永昨日举办网路研讨会,针对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所推动的全球最低税负制度,会计师周黎芳指出,新制会在各个国家或地区,分别计算当地有效税率,若低于15%者,跨国企业母公司所在国,将有权进行补税。
 
周黎芳表示,所谓的有效税率,是以当地所缴的税款为基础、以及集团在当地的所得为分母,算出是否达到15%标准,其中特别在「分母」的部分,OECD提供的范本建议,各国要把跨国企业的关系人交易纳入评估并调整。
 
举例来说,假设该集团在A国缴纳所得税约莫新台币400万元,帐面上年度所得为2,000万元,那么当地有效税率为20%,不会因全球最低税负补税。
 
周黎芳表示,但是若把不合常规的关系人交易揪出,该集团可能利用移转订价,将当地高额利润移转到B国子公司,调整所得至常规交易范围后,该集团在A国的有效税率,便可能不到15%。
 
周黎芳指出,考量到上述跨国集团可能的操作,OECD特别强调,在计算全球最低税负制时,特别遇到关系人交易,要调整为常规交易范围下的所得,预期在这种制度设计下,上路后将带来新一波全球性的移转订价查核。
 
全球最低税负制预定今年在各国展开立法,明年起上路,周黎芳提醒台商,把握最后数个月的时间,着手盘点目前所在营运区域的有效税率,以及各地子公司的利润与其功能、风险是否相符,及早进行调整。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