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柜海运价又要大涨了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货柜海运价又要大涨了

2022-03-0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俄乌影响持续扩大,货柜海运业大涨价。美联社
俄乌影响持续扩大,货柜海运业大涨价。美联社

2022/03/04 04:29:49
经济日报记者邱馨仪/台北报导
 
俄乌影响持续扩大,货柜海运业大涨价。根据货揽业者最新资讯,3月15日与4月1日起,货柜轮业者分别调涨「货柜综合费率附加费」(GRI)、疫后首度祭出「燃油附加费」(BAF) ;另,国际大航商甚至开始向货主加征港口「货柜滞期费」,海运涨势再度引爆。

货揽业者指出,此次GRI、BAF两大费率一起调涨,若加计一起,则涨幅恐上看五成。运费大涨,主要是因为俄乌战争导致航班大乱、疫情导致港口作业效率大降等问题,全部交错在一起,让问题加乘扩大,导致航商、码头都不得不作出的因应措施。
 
GRI部分,3月15日起,长荣、中远、达飞等航商, 远东到美国航线去程每大柜加征1,000到2,000美元,若以当前远东到美西运价,约每40呎柜8,100余美元概算,涨幅约12%-24%不等。据传,4月1日起将再调涨一次,调整价格与幅度与前次相当,若确定调涨,等于半个月内再度再涨两次。
 
燃油附加费(BAF)方面,则是4月到6月期间加征,加征航线以远东到美国的往返船班,调涨的航商则包括长荣、阳明、中远、达飞、以星、 ONE等,不论去、回程均加征。
 
货揽业者说, 燃油附加费计算方式较为复杂,每家航商调整的费率不一,以去程为例,概略是每40呎柜调涨1,000到2,000美元,因各航商考量条件不同而有所增减,当前加征额度最高的是中远海控,每大柜去程最高加征2,325美元。
 
至于货柜滞期费,国际大型航商达飞、赫伯罗德(分居全球第三、第五大航商)宣布,3月15日起,将对港口货柜征收「滞期费」,以大陆东南地区港口为例,超过七天的免费租期,第八天起加征费用每大柜(40呎标准柜)人民币200元起跳,以一周为费用调涨级距,第20天起,最高每天每柜加收人民币1,560元。
 
业内人士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国港口检疫措施日趋严格,以中国大陆为例,是以清零为目标的检疫方式,由于港口处理货物效率大降,导致货物积压、延迟到港,收货人拒收货物,目的港无人提货等状况频发,航商只好祭出货柜滞期费,以为因应。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