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复苏年三大阴霾罩顶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全球复苏年三大阴霾罩顶

2022-03-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紧邻乌克兰、仰赖俄国油气的欧洲将首当其冲。 (美联社)
紧邻乌克兰、仰赖俄国油气的欧洲将首当其冲。 (美联社)

提要:
 
停滞性通膨、俄乌战争、防疫封锁冲击经济不确定性高各国央行决策陷两难

2022/03/21 02:46:24
经济日报编译陈家齐/综合外电
 
几个月前,世界各地财金当局主管都还认为,今年将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大复苏之年,然而今年第1季还没过完,在新冠疫情复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如今全球经济却同时笼罩在停滞性通膨、俄乌战争以及防疫封锁等三大阴霾之下。
 
基于经济不确定性之高,巴隆周刊指出,尽管美股上周大涨,短线即将迎来反弹,但涨势难以持久。 Stifel策略师班尼斯特指出,历史经验显示,美股在4月底之前将有一波「短暂涨势」,但可能在5月又走弱。
 
英国金融时报(FT)报导,花旗集团原本预估,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将成长5%,国际货币基金也估计将增长4.4%。通膨令人关注,但多数分析师都乐观认为通膨将随疫情改善、供应链瓶颈疏通,在今年下半年缓解。
 
然而,突如其来的俄乌战争粉碎了所有预想,不确定性包括战争会持续多久、会不会扩大、北约(NATO)国家是否会卷入参战等,使今年经济前景在2月底急转直下,引发大衰退或停滞性通膨的疑虑。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柯尔曼上周表明,OECD「无法像往常一样提出经济预测」。担任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席兹也说:「如果乌克兰的紧张局面持续延长或升级,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恐怕要削除好几个百分点。」
 
紧邻乌克兰、仰赖俄国油气的欧洲将首当其冲。 OECD虽未发布经济预测,但该组织的预测模型显示,俄国侵乌导致的全球原物料价格飙涨,若持续一整年,欧盟承受的打击幅度将是美国的两倍,GDP成长率少掉1.4个百分点。
 
欧洲已加快缓解民众负担,法国与爱尔兰补贴燃油费用,德国也可能将跟进。但是这些措施无法解决俄乌战争的供给面冲击。雪上加霜的是,在乌克兰战争带来全球供应链新危机的同时,中国大陆为了遏止新一波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封锁措施,正加重压力。
 
央行则陷入两难。欧洲经济成长遭受俄乌冲突威胁,美国却处于「过热」,新兴市场央行也在升息,目前难以期待全球央行一同「大放水」。本周市场将密切关注联准会(Fed)主席鲍尔等官员的谈话。
 
在货币政策动弹不得之际,OECD认为,欧洲与中国大陆应仍有充足银弹可以实施财政刺激,若能协同行动,也许能使乌克兰战争的冲击幅度腰斩。

选单

热门推荐